按:這篇文章挺有趣的。我從來沒想過在美國(或者歐洲)的猶太人怎麼面對聖誕節(我特意翻譯成「耶誕節」,畢竟對他們而言耶穌不是「聖」),甚至有點意外他們頗抗拒將聖誕節當作世俗的節日來看待。相較之下,基督徒只有個位數比重的台灣,居然也煞有其事在慶祝聖誕節,完全按著美國的消費文化亦步亦趨。不知道台灣的猶太人會不會覺得台灣人吃錯藥。

原文連結

耶誕節不是猶太節日。許多基督徒將耶誕視作美國節日,或是世俗節日,或是文化節日,但今日多數的猶太人並不如此想。根據1990年全國猶太人口調查,82%的猶太家庭從來沒有耶誕樹(至於什麼「光明節(Chanukkah)樹」的,幾乎是個笑話,沒什麼人當回事)。到2000年的美國年度猶太人普查,比重未變,雖說我相信這個普查有點太刻意猶太傾向。即便是與非猶太人結婚的族群,也只有半數人家裡有耶誕樹,只有75%家中會送耶誕禮物。根據2007年InterfaithFamily.com做的調查,會讓小孩以猶太人身分成長的多信仰家庭中,只有37%會在家裡擺棵樹。雖說猶太人的「年末困境」已經是個談到爛的話題,但猶太父母得面對小孩看到其他人有禮物的嫉妒情緒和大肆喧張的耶誕氣氛,多信仰的家庭也得決定如何過這個漫長的年末假期。

多數猶太人(甚至是同化很深的猶太人)都對耶誕節頗為彆扭。我們不是反對基督徒慶祝耶誕節,但我們並不太想一起跟著過。無論我們要不要慶祝,慶祝耶誕已然成為龐大的社會壓力。有位猶太作家說這就像是有個男的身處在女性內衣專櫃,你覺得自己並不屬於這裡。另一位猶太作家說:「只要試著告訴一位熱中過耶誕的人你家門口前擺的那尊基督誕生像讓你不太自在,接踵而來的冷言冷語就會讓你比雪人還冷。」很多世俗化的基督徒跟我說過耶誕節也是屬於我的節日,有人聽到我不會慶祝時甚至會氣憤難耐,罵我是Grinch(漫畫人物,偷走耶誕節的精靈)或Scrooge(狄更斯書中的主角,從不過耶誕的吝嗇富翁)。

既然猶太人不過耶誕,那我們要怎麼度過12月25日?如果是今年(2010年),很簡單,就去猶太教堂(synagogue)吧!今年的耶誕節剛好是星期六,是猶太人的安息日,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在安息日做任何事情!但這也許不是所有人的解答,有很多猶太人不會嚴格遵守安息日的規範。

在耶誕節找些事情做相當困難,因為幾乎所有店家都關門了。下面是一些受猶太人歡迎的12月25日活動:

吃中國菜
許多猶太人會在耶誕節時去吃中國菜。就如同法官Elena Kagan在他大法官遴選的聽證會時,有位參議員問她要怎麼過耶誕,她說:「你知道,就跟其他猶太人一樣,我大概會去中餐廳吧。」有人甚至寫了一首歌講猶太人在耶誕節吃中餐。中國人跟我們一樣不太過耶誕節,所以多數的中餐廳在耶誕節照常開門。在費城和紐約,甚至有幾家符合猶太教規的中式餐廳可供選擇,讓最遵守教義的猶太人也可以在耶誕節吃中餐。



去逾越節舞會(Matazah Ball)
有些城市的單身猶太人會籌辦「逾越節舞會」,在耶誕夜或耶誕節的時候跳舞。

看電影
耶誕節時很多電影院仍開著,特別是下午(四點以後)。比如說,1998年,我跟一位友人在耶誕節下午去當地的戲院看「埃及王子」(雖然我一直不理解何以逾越節主題的電影竟是在光明節那天上映)。

跟家人在一起
跟家人共度晚餐相當難得,特別是小孩都已經長大離家,或是沒有住在附近。一定有假可放的耶誕節是個好時機。有些家庭總有點若有似無的罪惡感彷彿是在慶祝耶誕,常常一再強調「我們不是在慶祝耶誕,只是剛好有時間可以叫大家回來。」

上班
猶太人常會自願在耶誕節上班,特別在全年無休的服務業上班,比如醫院、報紙或警局。這可以讓他們的基督徒同事可以放假,猶太人可以選在其他時間補假,挑一個店家都有開的時間。即便你的工作不是全年無休,你也可以請老闆讓你在耶誕節上班,然後擇日補休。

有些讀者告訴我他們的猶太人族群在耶誕節會有什麼活動:

住在墨西哥城的猶太人組織一個團體在耶誕節時互找藉口可以在耶誕時工作。他們稱之為「同胞愛計畫」。

紐約、紐澤西和費城的猶太人會去大西洋城,那邊的賭城不會關門,而且旅館價格不貴。賭城在耶誕節時特別少人,只會有猶太人、印度人跟亞洲人。

其他文章:
為什麼美國猶太人在耶誕節吃中餐? (英文)
是真的,每個人都會在耶誕節時吃中餐 (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