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的拉斯普金」愈來愈有趣了,台灣中文版已經出了第三集。裡面很多金句,錄幾句如下:

「為國家工作的人若只知道討好民心,那就完蛋了。」

「國家會淪為三流國家。」(頁98)

「官僚一旦只將信念當作圖利的手段,國家就會滅亡。」

「官僚若只知貪取自身利益,國家就完蛋了。」(頁99)

「要是花時間求證,就不叫新聞了。」(頁105)

「但是,他們(指檢察官)沒有堅持與骨氣嗎?」「根本沒有。」

「他們只是平庸的上班族,想出人頭地,也想討上司歡心。」(頁106)

「媒體人真是思慮淺短,又蠢又笨。」(頁117)←這句話在兩頁裡出現了兩次。

「(媒體和檢方)不取材、不求證,相信謠傳,根本是男性版的歐巴桑。」(頁123)

我現在可真對原著的佐藤優感興趣了,畢竟這是他經歷的改寫來著。而我想所謂的改寫,不過是改改關連人物的名字罷了,比如漫畫裡的憂木衛,就是指佐藤優。

當中有一段提到日本首相的看法,很引我深思。漫畫中提到主角因貪汙案起訴前參與爭取北方領土回歸日本的過程,對當時參與的三任首相(橋本龍太郎、小淵惠三、森喜朗)感佩有加,特別是森喜朗在任內飽受爭議,但他卻以「局內人」的角度對他有著相當正面的評價(相較之下,日本少數頗孚民望的首相小泉純一郎在這本漫畫裡卻成了忘恩負義之輩)。我想到最近台灣社會對政治人物的看法,似乎也跟漫畫裡講的那樣,完全取決於名嘴和輿論眼光。雖然網路是個抵抗傳統媒體洗腦的好途徑,但與此同時,我也發現到有一股自網路中產生的盲流,在社交網站易於傳播的特性下,輕易變成另一種極端膚淺的偏見。

我覺得去年一整年,這種狀況變得極為普遍,而台灣媒體又習慣看網路報新聞,更加推波助瀾。如果媒體為肇因,我們還有個對象可以指責,但我們就是這個盲流的一部份,又要如何自處呢?社群網站根據使用者偏好自動過濾與篩選,似乎又加重這種盲流的趨勢。單一事件,有時候還會有正反兩方的看法,但若已成了某種既定的刻板印象,就彷彿會這樣地久天長的延續下去了。當然,這跟「憂國的拉斯普金」沒有什麼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