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瑞士、挪威行-3

(從孟克博物館看出去的景色)

看展

奧斯陸的國家博物館是2022年才開放的新館舍,合併了原有的國家美術館、國家設計美術館、當代藝術館、工業設計博物館、建築博物館等館舍,新館有40萬件收藏,並且是全歐洲規模最大的博物館。我花了一天的時間看展,也只是看了約莫過去美術館部分的古典藝術收藏,大概1/6的展覽規模。

另一個著名的博物館則是2021年開幕的孟克美術館,館舍高達11層,是世界最大的紀念單一藝術家的美術館。雖然我同學對這間美術館頗為詬病,但不減美術館館藏的精采。孟克除了聞名國際的作品《吶喊》外,其實是非常多產的藝術家,他創作了大量的油畫、版畫,也幫挪威公共機關設計壁畫,美術館可說是全面性的將孟克的作品呈現出來,讓人清楚認識孟克的創作面貌。

有趣的是,我剛好也去了孟克美術館的舊館。因為舊館就在奧斯陸植物園的旁邊,我逛植物園的時候碰到下雨,眼見雨沒有要停的樣子,園內的自然博物館與地質博物館我也沒有很大興趣,索性走了出來,就晃到一處看似閒置的建築物。待走近一看,發現其實是有在運作的,只是人煙稀少,我走進去後,門口的人員跟我講了一堆挪威語,我搞不清楚,他才用英文說這裡不是孟克美術館,不會有孟克的作品,我才知道我走到孟克美術館舊館。雖說是開著,但幾乎跟閒置無異,只有一個免費的展覽,展示挪威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此外就是一間隨興經營的咖啡店。如果我資訊沒錯,孟克美術館搬走以後,原館舍交由地方公民團體經營,不過看起來只是最低限度的維持運作。

【遊記】瑞士、挪威行-3

(孟克美術館舊館)

除了孟克這個國際知名的大藝術家,奧斯陸還有一位相當知名的雕塑家古斯塔夫‧維格蘭(Gustav Vigeland),由他設計的維格蘭公園是去挪威的旅行團必排的觀光景點。維格蘭公園在網路上的介紹甚多,我不再贅述,但一般團客很少會去到公園旁的維格蘭美術館,該館是維格蘭晚年的住所,依據他的遺願改為美術館,裡面主要介紹他各時期的作品風格,以及維格蘭公園的設計及雕像的模型。維格蘭與孟克,對挪威而言都是國家象徵般的藝術家,他們也投注了大量心力保存推廣。這種操作手法,很值得我們台灣這類後進民族國家參考。

【遊記】瑞士、挪威行-3

【遊記】瑞士、挪威行-3

【遊記】瑞士、挪威行-3

(維格蘭公園)

另一個典型形塑民族樣貌而刻意為之的地方,就是奧斯陸的民俗博物館。這座戶外博物館蒐集或還原了挪威各區域的歷史建築,試圖形塑出挪威人民的民族意識,包含農村、漁村地區的建築,以及都會區的街廓,讓挪威人可以具體而微的體認到何謂「挪威」。博物館入口處有一個還原城市廣場的建築群,建築內有民俗文物的展覽,包括生活用品、服飾、宗教文物等,除了展示文物,還還原很多中產階級家庭的室內布置。說來台灣也有類似概念的場所,比如九族文化村,或是已經消失的台灣民俗村,不過台灣的「遊樂園」只有遊憩功能,缺乏凝聚台灣人民族認同的企圖,頗為可惜。

【遊記】瑞士、挪威行-3

(挪威民俗博物館著名的木製教堂)

【遊記】瑞士、挪威行-3

(挪威民俗博物館的城市廣場)

【遊記】瑞士、挪威行-3

(挪威民俗博物館入口)

此外,同學推薦我去看位於奧斯陸市區以東的Ekebergparken公園,這座公園佔地頗大,並且與露營區相連,所以實際上是一大片林地的一部份。從公園內的博物館介紹可知,此處很早以前就有人活動,還曾在這裡挖掘到新石器時期的墓穴,中世紀以後此處歸王室所有,二十世紀初王室撥給奧斯陸市府,作為公園開放,所以此處已經是頗有年歲的休憩場所,甚至二戰後期挪威被納粹占領後,一度被納粹禁衛軍所使用。但我同學之所以推薦我來此,主要是2013年有企業家捐錢在這裡規劃雕塑公園,以女性為主題,放了大約三十件作品。這大概是比較晚近的景點,我看網路上跟奧斯陸有關的中文介紹,都沒有提到此處,來奧斯陸還專程到Ekebergparken公園的台灣人,大概只有我吧。

【遊記】瑞士、挪威行-3

(Ekebergparken公園地圖)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