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瑞士、挪威行-2

(奧斯陸火車站)

奧斯陸

巴塞爾的機場稱為「歐羅機場(Euro Airport)」,實際位置在法國境內,但可供瑞士、法國、德國三地出境使用。歐羅機場規模很小,我覺得不會比澎湖機場大到哪裡,航班也多半是歐洲廉航。我們搭的是挪威航空,雖說是國籍航空,但只是廉航性質,機上任何服務都要付費,不過我意外發現,除了我們這種亞洲面孔的乘客外,其他乘客都相當樂於消費。

【遊記】瑞士、挪威行-2

(從巴塞爾飛奧斯陸的飛機)

從瑞士飛挪威只要兩個小時,但我們上機的時候已經11點多,到達奧斯陸已經凌晨1點,對外交通只剩機場巴士。甫到奧斯陸,就發現夏日奧斯陸無法完全的「天黑」,雖然已經凌晨1點,但外面的天空還像是剛剛下山沒有多久的深藍色。之後幾天,我切實感受到北歐夏天的漫長白天,雖然這樣讓戶外活動的時間可以延得很長,但我實在不太習慣。

奧斯陸是沿著海灣發展出來的城市,最熱鬧繁華的區域都在港口邊。從地圖上看奧斯陸佔地頗大,但即使算上周邊的市鎮,奧斯陸常住人口也不到100萬人,算是精緻小巧的城市。我同學居住的地方不過離市中心大概20分鐘車程,但已經是一片郊區別墅。他住的地方在奧斯陸大學旁,是高價的文教區,除了由奧斯陸政府所蓋的集合住宅外,都是獨門獨院的大宅,在我借住期間,同學家的庭院甚至有小鹿光顧,可以想見其環境。這也不難理解,何以奧斯陸長期是最適宜居住城市的前幾名。

【遊記】瑞士、挪威行-2

(奧斯陸皇宮)

不過美好的居住品質,必然要伴隨些許不便。奧斯陸郊區沒有什麼商業區域,同學所居住的文教區,只有地鐵站附近才有商店與麵包店。商店賣到晚上11點,已經是相當便民,但他們通常週六只開到下午,週日關門,這跟台灣幾乎全年無休完全不同。奧斯陸的物價也是有名的高昂,就算是自己買食材自炊也所費不貲,在餐廳吃飯,大都300挪幣起跳,唯一最便宜的就是魚油,吃一餐大概可以買三罐。

奧斯陸交通系統發達,市區有鐵路、捷運、公車、路面電車等多種選擇,而且全都統合在單一公司。奧斯陸跟巴塞爾一樣,任何交通系統都沒有設置關卡,一般民眾甚至可以直接從大馬路走到鐵道月台,捷運也沒有任何剪票口,乘客可以隨意地上下車。但不一樣的是,奧斯陸找不到售票機,也很少有人工售票處,幾乎所有人都用App買票,可以每次買一張,也可以買日票、週票或月票。在奧斯陸幾天,我只碰到一次查票,是路面電車的查票人員,他拿著掃碼機一一向乘客確認,幾乎所有人都拿出手機,我也不例外。用各種各樣的App來處理日常生活,已經是挪威人的日常。

【遊記】瑞士、挪威行-2

(奧斯陸輕軌)

挪威人也很少用現金支付,大多數挪威人不是用信用卡,就是用電子支付,付帳時挪威人通常就是刷一下就結束。我在餐廳吃飯要結帳時,服務人員總是拿著刷卡機,要用現金支付還要事先說明。這一來是反映挪威人對政府的高信任度,再者也是因為挪威的人工費用極高,只好用大量的應用程式節省成本。

我在奧斯陸跟著同學吃了一些經典美食,比如海鮮奶油濃湯,雖然有點膩,但料好實在。同學還帶著我去最高樓的酒吧,雖說晚上八點還是太陽高照,對我這種從低緯度國家的人而言頗不習慣,但挪威人似乎很享受這種白天用不完的夏日,畢竟一過八月,就要開始迎接令人沮喪的漫漫長夜。

【遊記】瑞士、挪威行-2

【遊記】瑞士、挪威行-2

(挪威的海鮮濃湯)

奧斯陸的景點我大概能走的都走了,除了維格蘭公園外,還有市政廳、國家博物館、歷史博物館、維格蘭美術館、民俗博物館、Ekebergparken公園、諾貝爾和平紀念館、Astrup Fearnley基金會,還去了同學沒有推薦給我的移民博物館,原建築是20世紀初期的警察局,同學還帶我去聽了兩場音樂會,幾乎是某種深度之旅了。不過天天這樣走,到最後非常疲倦,我實在很不建議這種每天趕集似的遊覽,對體力跟心理都是很大負荷。到最後我開始迷戀於在外面吃飯,雖然價格很高,但人在異地的好處,就是光是吃速食漢堡就有新鮮感,而且我同學對此很不以為然,我倒覺得這樣適時的牴觸同學的觀點,是我小小的樂趣。

【遊記】瑞士、挪威行-2

(奧斯陸移民博物館)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