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黑板樹根撐破人行道,在台中時常可見。一般台中的人行道植穴比圖片中看到的更小,這已經算是很大的了。但就黑板樹而言,這植穴仍不夠大。台中市修築人行道,素來吝於給行道樹多一點生長空間,其結果就是如此下場,還讓樹木惹來一身罵名,何其無辜。

7.台中神社遺址。台中神社原在台中公園內,戰後拆掉後,在神社原址上置一孔子像,石燈籠、鳥居則隨意棄置。張溫鷹主政時期將鳥居復原倒置放在原處,而原神社前的甬道何時復原的,我就不清楚了。

8.原石燈籠基座,上有奉獻者的名稱。

9.從介紹牌處翻拍的舊照片,可以看到鳥居及神社的當時的樣子及位置。

倒放的鳥居

鳥居上塗掉的文字,原文似為:臺中神社舊御本殿之址。

10.台中公園裡的日本橋,頗有情調。

11.台中公園原有一株百年的爪哇合歡,是全台灣僅有的三株之一。但台中公園在整理的時候加高合歡樹周圍土壟,植上草皮,合歡樹因為根系無法呼吸而腐爛枯死。市府這種一味粉飾的作為,讓台中人平白損失一顆百年珍貴老樹,非常痛心。市府現又在原地新植一棵,要看到它長至一如舊觀,恐怕是等不到了。

12.湖心亭。來台中公園不得不照的景點。我總覺得公園四週的屋子應該要限制樓高,或在庭子附近種上幾棵特別高大的喬木擋住樓房,才不會在取景的時候被外圍的樓房破壞美麗的景色。

13.日據時期的公園門口,我想原本應該有燈吧,但如今被一株雀榕所霸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