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上海南京西路等公車。公車站後是個極為高級的百貨公司,附近的花木修剪齊整,馬路人行道乾淨無塵。在公車站等車的人三三兩兩,離我不遠處有一男一女談笑,男子背對著我,穿著POLO衫與五分褲,腳上還特地搭配與上衣同色的PUMA休閒鞋。

等車的時間百無聊賴,忽然一聲清脆的巨響迸出,有人將喝完的寶特瓶頗有力道的扔向馬路,就是那位穿著頗用心的男子。寶特瓶彈了一下,顫顫地順著柏油路的斜度緩緩滑向人行道,但剛好此時一台電動腳踏車輾了過去,寶特瓶不成圓筒狀,只能在柏油路中央晃動。

我從頭到尾盯著寶特瓶,並看其他人的反應,發現周邊毫無所感。我一直有股衝動很想撿起來,但寶特瓶在路中央實在有點危險。不過大概是風吹的關係,寶特瓶又開始滾動,當它終於滾到外線道時,我走了過去,拿將起來,走向離那位男子不到兩步路的垃圾桶,丟到回收的桶子裡。

我以為事情結束。但旋不久,他又丟出一個小東西,速度更快,飛得更遠。那個小東西撞到柏油路上發出清脆的響聲時,他與他的女伴科科笑了起來,然後開始說起悄悄話,似是非常得意。而不久那小東西被車子壓過,彈得更遠。我想我在旁邊,應該是瞠目結舌吧。

當我丟寶特瓶到垃圾桶時,發出了深邃響聲,顯然垃圾桶裡沒有垃圾。上海街頭垃圾桶很多,我很羨慕。很多中國人到台灣,發現台灣街邊垃圾桶很少,街道卻很乾淨,以為這是有關連的,其實不是。台灣路邊垃圾桶很少,一向為人詬病,但這是因為很多人會把家庭垃圾偷偷倒在街邊的垃圾桶,特別是隨袋徵收垃圾費用的大台北地區,所以街邊垃圾桶少,而且洞口很小。若能有多的垃圾桶,何樂而不為?而街邊乾不乾淨,只跟人的素質有關。我很願意相信這只是個特例,但不幸被我看到,而且旁邊的上海人不以為意。都說破窗理論,如果維持乾淨,就容易得到維護,顯然在中國並不如此,這或許是中國的獨到之處,也許他們心中,一直有面破掉的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