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8月14日

我住的地方附近有間IKEA,占地廣大,此處的餐廳很具規模,是台灣所沒有,餐點為自助式拿取,選擇很多,不過所費不貲,大概就是台灣IKEA餐廳的價格。

我一直認為此處的飲食很昂貴。雖說便宜也有,但多半有著很恐怖的衛生條件,而且不能確定食物是否可靠。若要環境尚可,食物看起來還算可以,往往一餐的開銷就要超過台幣百元。饒是如此,我還是覺得IKEA餐廳的價格在此地偏高。但我觀察發現,很多人在此拿的食物量都很驚人,有時結個帳就是台幣三四百元,果然深圳人的消費能力不容小覷。

而且有點很是有趣。在中國吃速食,基本上是不會自己處理吃完後所製造的垃圾,所有人都是吃完就拍拍屁股離開,留待服務人員清理。若服務人員清理不及,就會看到每個空桌上都留有盛盤、包裝紙和空杯,我很不習慣。速食引進台灣,也同時引進自己處理垃圾的模式,這點多數台灣人大概都有養成。雖說速食在台灣算是價格偏高的食物,但我猜這種習慣大概有著「先進美國文化」的遐想,所以縱然吃昂貴的食物還要自己善後很不合理,台灣人還是接受了。這點大概沒有發生在中國人身上,所以他們吃完速食就走,毫不理會到處張貼的提示。可偏偏在IKEA餐廳,他們都會乖乖拿著餐盤去回收處,我看IKEA所貼著勸導告示,寫著「這樣我們的才有更多時間做其他的服務」,簡直莫名其妙──我從沒看到有任何IKEA的服務人員有因此給我更多的服務。但顯然中國人吃這一套,所以他們乖乖拿去回收。

我曾提過,中國人仍未有西方國家認定成年人的應有的行為準則,他們的脫序,我把它看成是「幼稚期」的表現。成熟並不是指有多少錢或多高的地位,而是知道如何控制自己,不在公共場合做出尷尬的舉措。比如在IKEA,許多人大咧咧坐在樣品屋的沙發或床上,在那裏聊天、玩手機、甚至睡覺。在外面吃飯的時候,可以看到有男性跨到椅子上,甚至還會抖腳。而最常見的就是在兩個人公共場合隔著距離相互吆喝,彷彿是自己家裡。諸此種種,都可以感覺到這個國家的人很缺乏起碼的行為規範。但這種規範,卻又不是單靠時間就能累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