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在台灣自己洗衣服

去台灣旅遊在酒店裡洗衣服你就遜爆了。在周圍轉轉吧,社區裡都有不少洗衣店,投幣自助,60元新台幣一次,烘乾10元10分鐘,洗衣粉15元一袋。找老闆換點硬幣,洗上一鍋,半個多小時,正好跟老闆、顧客聊聊天,看著像張君雅小妹妹一樣的小學生上學放學。

41 和最細心的警察打交道

出外旅行難免會遇到麻煩,不妨把和警察打交道看做是一次有趣的文化體驗。打電話報警,警察和急救車都來得很快,詢問狀況、做筆錄、對司機做酒精測試、為傷者診治病情。"我們部會說誰對誰錯,那是法院的事情,我們只負責記錄當事人都認可的事實。"如果當事人願意協商解決,那麼可以達成一致後由警察紀錄簽名,"我念一句你寫一句:'我願意達成和解,並放棄一切民事、刑事追訴權利'"。如果不能達成一致,那麼上法庭好了。

42 用台灣腔談情,也用台灣腔罵人

台灣妹子軟軟的國語讓所有人都為之迷醉,不過學學台灣人罵人也是蠻有趣的事情。"幹!",這是最多聽到的罵人話,最多加一個"幹你娘咧"。在酒吧裡看球,球迷們則發洩:"搞什麼搞,吃大便啦!"廳上去頗為搞笑。台灣小哥說:"我們台灣人比較不會罵人,不會罵得那麼難聽,不過你看網路上也是罵得亂七八糟哦。"

43 環境不利抽菸,不如戒菸

很多人到了台灣,才發現再難根治的菸癮也有救。雖然這裡的便利店也大陸任何一間都提供品種更齊全的選擇,但卻不提供給菸民優質的配套環境:室內全部禁菸,大多數酒店也不會特別提供吸菸房,唯一容身之地是街邊大馬路,但當你優哉游哉地抽完一根菸,新的問題就又來了──也許走完三條街,你都找不到一個可以扔菸頭的垃圾桶。做菸民實在麻煩,還有哪個城市比台北更適合嘗試戒菸這件事呢?

44 去公路盡頭尋找檳榔西施

檳榔西施屬於台灣傳說中的人物,可遇不可求。如果像資深的的士司機問起,他也許會帶你去看,我們遇到的司機還解釋了檳榔西施的經濟學成因:"當他彎下身來的時候,你可以看到他的胸。一顆檳榔100元,實際上就是說50元看一個。而且這也不違反法律,警察總不能控告他衣領太低吧?"檳榔西施也許是全世界最直接的性感營銷,雖然在台北的市區早已鮮見,但她們的存在,依然給在台灣路上的旅客存下一道綺念,也給寂寞的公路留下了粉紅色的空間。

45 凌晨兩點吃關東煮看深夜劇

凌晨兩三點的夜市紛紛打烊收攤之後,還能在7-Eleven裡尋得一碗熱騰騰的關東煮當消夜。這裡的關東煮特別之處在於:不僅提供豆腐魚丸,還可以再買上一包方便麵,現在自煮一碗味道保證的關東煮下麵。更有生活情趣的小青年們還會帶一台iPad,坐在便利店的透明落地窗前,吃著麵條看起深夜劇來。

46 去夜市幫襯練攤兒的白領

台灣的夜市永遠人潮洶湧,夜市裡沒有白富美,也沒有高富帥,最美的風景是夜市練攤的白領。晚上7點後,她們陸續推著車來到狹窄的夜市,賣小吃賣服飾賣拖鞋。他們大都是白天工作,晚上擺攤。通常擺攤到晚上12點乃至1點,第二天還要紀律上班。他們用兼職來彌補較低的工資,從中看出台灣人不折不撓的勤勉和韌性。

47 去房產中介體驗下台北生存之艱難

台灣的房產仲介幾乎和超商一樣多,遍布於每條大街小巷。從中同時可見台灣房地產的真繁榮與假繁榮。一位出租車司機說,台灣的房價被炒作得很高,中下階層的人一般買不起房,一個月收入十萬元新台幣,要省吃儉用才有可能買房。連戰的兒子連勝文還出來說:"美國紐約大樓蓋得比台灣好,房價沒台北高。"

48 去"批踢踢"了解台灣"鄉民"怎麼想

要了解台灣"鄉民"在想什麼,"批踢踢"可能是最佳的網絡場所,這個介面極為簡陋、用戶體驗極差的網站,高峰時期卻有10多萬人一起在線,民生、新聞、動畫、遊戲等無所不談,堪稱台灣的2CH。如果你想看看台灣的網絡民情,那麼你可以看看相關的"國事論壇",裡面的各種帖子能讓你大開眼界。

49 在台灣"拜拜"

在台灣應該好好領略一下台灣的廟宇文化、"拜拜"文化。因為在台灣隔幾步就是廟堂,就可以燒香,到處在體醒你拜佛大事。對一個台灣本土年輕人來說,成年後每次回家,一大家庭的活動就是"拜拜"。到了7月普渡時節,家裡一定要舉行隆重祭祀,跪拜祖先。"拜拜"並不是一種純粹的拜佛活動,它是一種維繫家庭的儀式。因為"拜拜",你才覺得有根有祖先,你在覺得自己的生活有源頭。

50 與蚊子搏鬥

要嘗嘗蚊子的厲害,可以選擇在一個暴雨之後的黃昏,走到墾丁大街停車場後面農田旁邊的民宿。最好是一身泳裝,這樣可以在昏暗的夕照下,用白皙的皮膚反襯出灰黑的蚊子,以便於蚊子落在你的雙腳盤旋時,測算出一個蚊子部落的數量、大小、飛行速度以及躲閃的反應能力。這時,你要訓練自己的攻防能力,面對幾十隻蚊子,如何防守,如何快速發力拍死已經咬上你的蚊子。如果沒有腿上見紅,那不算來過台灣。為什麼阿里山人住在高高的山上?因為蚊子上不去。為什麼鄭成功死得早?因為他沒有上山。在台灣,我們可以先做些功課,報紙上會圖文並茂地介紹台灣山區各品類蚊子的外貌及殺傷力。

51 噓,小聲點,這裡是台北

台灣"環保署"2009年通過了首個"寧靜標誌",一個擬人化的笑臉房子卡通形象把食指放在唇上,做出"噓,小聲點"的手勢,提醒人們在寧靜場所降低音量,以示互相尊重。在台北的公交車和捷運裡,很少能聽到手機鈴聲,偶爾響起,主人比其他人更不好意思;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工作人員手持寫著"請輕聲細語"的指示牌在場內巡視,一旦發現有人高聲喧嘩,就上前舉牌示意。在公共場所保持公德心已經成為台北人的共識。

52 去台灣微整形

那些害怕在大陸整容整成鳳姐的人有福了,去台灣微整形比去韓國更靠譜。

台灣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的醫師說:台灣的醫美健檢擁有與世界同步的頂級設備與醫療團隊。以整形美容著名的韓國,每五位整形醫師中,就有一位師承台灣,甚至整形外科技術相當發達的美國、泰國與印度等,也都有醫師到台灣學習。"更要一提的是,台灣醫學美容的價格比歐美便宜許多。"

有一項便利是,自今年1月2日以來,台灣開放了大陸居民前來進行健康體檢和整形美容,不受自由行城市的限制。

美容手術方面最受青睞的是臉部的自體脂肪抗老回春,雷射溶脂瘦臉,臉部拉提、隆鼻和雙眼皮;身體方面最受青睞的是自體脂肪移植隆乳,雷射溶脂體雕和射頰瘦小腿;微整形方面還是以肉毒桿菌注射和玻尿酸注射為大宗,另外還有皮膚雷射治療。

台灣旅遊公會總理事柯牧洲說,在台灣做體檢,大約7000到40000元新台幣,相當於人民幣1400元到8400元;做一次微整形,花費2萬到10萬元新台幣,相當於人民幣4200元到21000元。健檢美容行程,在台停留時間最長為15天,有統計顯示,2011年大陸已有100個旅行團到台灣進行健康檢查,體驗醫美服務,今年預計增長300%,可有超過300個團、6萬人次到台灣接受醫療服務。

53 去區公所喝杯熱茶

在台灣,隨便走進一家區公所(類似於大陸的政務中心、街道辦事處),你便能深切體會到什麼叫"為人民服務"。

1994年,台北市市長(不敢寫陳水扁)幹了最為人稱道的一件事,把與民眾生活作息息相關的區公所的柵欄式高櫃台改成開放式的平櫃台,以前,民眾去弄戶籍、健康保險、兵役、土地資料,必須要站著辦事,現在則是和辦事員平起平坐,而且,你一坐下,馬上就會有社工噓寒問暖,倒茶水給你,區公所的飲水機貼著口號,"人民是頭家(老闆)"。公務員原來的官僚面孔,變成了一張張笑臉,他們會跟你彎腰,如果人多,會跟你說對不起、很抱歉、請稍等,有時,你會恍惚自己是坐在銀行VIP大戶室。

54 上網調侃小馬哥

除了參觀市政府或區公所,在台灣登錄臉書調侃馬英九算是見不得不做的趣事。作為華人社會的政治人物,馬英九創下過開通臉書帳戶13小時粉絲就超9萬的紀錄。他通過臉書給考試的中學生打氣,為調戲他吃相難看的小粉絲寄簽名照,而粉絲既能點擊豎拇指的"讚",也能往下豎拇指給噓聲(其實沒有),其中有沒有水軍,看看下面的評論就知道。前陣子台北民用電價大漲,小馬哥聲稱與民同進退,自己入住重慶南路一段122號從不開空調。臉書上立刻有人評論:"馬沒開過,都是周美青開的。"更狠在後面:"陳水扁八年遺毒,他根本沒有關過空調。"

55 看政論節目"舌殺"政客

對台灣人來說,在沒有什麼電視節目比政論節目更娛樂、更富戲劇性的。政治對他們來說不是禁忌,而是人人都可以評論的八卦、可以圍觀的大戲。在這些節目中,地位權柄最高的馬英九是最重的靶子,但沒有任何一個當眾指責了他的人需要擔心自身安危。TVBS的《2100全民開講》、三立的《大話新聞》、中天的《全民最大黨》......這些節目很容易在頻道轉換中跳出來,因為主持人和嘉賓個個語調高、語速快,呈現滿血戰鬥的狀態。

56 聽台灣人講民主的壞話

在台灣,人人都有談論政治的權利和自覺。可以是大學教授,也可以是路邊掃地的阿婆,可以科技業菁英,也可以是奶茶妹。他們對政治人物簡單粗暴的相互攻擊感到厭惡,他們對富人與惡人利用法律漏洞規避政府監管行惡感到氣憤,他們對政黨陷於意氣之爭而無視市民福利感到無奈。所謂民主,就是可以隨心所欲地講民主的壞話。

57 去華陶窯體驗最土的時尚

"用愛滋養土地",苗栗的華陶窯立志打造原鄉時尚,模式是陶藝+古詩詞+人生感悟。

"未來台灣面對的是全球化的國際競爭,沒有本土根源就沒有國際化的一席之地,根扎得多深,花朵就可以開得多繽紛,台灣有高容量的原鄉內存,有土地藝術基因庫,重拾文化創意產業。"華陶窯執行長陳育平這般解釋。人們都尊稱他為"窯長"。

華陶窯是個微縮景區,不少細節都賦予了八卦意象,無論是花盆還是磚牆,都在向遊客佈道:要道法自然。無論是儒還是道,在台灣都得到了很實在的延續與應用。

華陶窯社友假日餐廳,取甜泉水為湯,提乾淨的溪水洗菜,撿枯木、鋸乾竹為柴燒,炒野菜、燙青菜、喝筍湯,都是超越美味可口的享受,更是自然與自在的結合。

景區隨處都有陶藝作品,石頭和牆上刻有不少詩詞。其中一塊石頭上刻著一首小詩:"鼓井有水清又深,落落紅柑半浮沉;若是卜沉沉落去,勿個浮啟動儂心。"說的是橙子起起伏伏惹人煩,據說這也是陳"窯長"曾經滄海的人生寫照。

58 體驗"台灣高迪"的伍角船板餐廳

假如評選台灣十大最瘋狂的人物,謝麗香算一個。他的伍角船板餐廳(台北、台中各一家)(實際不只兩間)以不規則和怪誕著稱,說他是餐廳,又像個博物館,陳列著佛像、佛塔、石人、石馬、石獸等,甚至還有餵牲口的石槽、栓馬樁等。

但伍角船板餐廳建築的主題是明確的:關於女人和夢境。其關鍵詞是漂流木板、白日夢、女人、曖昧和孤獨。

餐廳叫"伍角船板",源自於主人在沙灘撿來的一塊破船板,上面嵌著一枚台灣早期的五角硬幣,於是被用作餐廳的名號。

在這裡用餐彷彿置身於一個光線曖昧詭異、充滿神秘氣氛的海王宮之中。有人說謝麗香是"台灣高迪",其實他從沒有上過一堂建築設計課。就因為不是科班作品,所以設計才帶有粗礪之美。至於菜的味道如何,有機會去體味吧。

59 去淡水幫襯"淡水魚的店"

沒有老街的喧囂,在淡水馬偕街上,安靜地開著一家小店,名為"淡水魚的店"。不大的面積分為兩個區域,一邊展示著若干精緻可愛的手工產品,如魚口線包、帆布包、杯墊、圍巾、手機繩,另一邊三兩個本地的婦女現場做著。

坦白地說,這些小東西的確有討喜之處,卻不足以讓人眼前一亮,令人感動的倒是這家小店的背景,它是台灣婦女展業會幫助經濟弱勢、無法順利進入職場的婦女的產物。通過不定期開班,逐步引導單親媽媽或者年長獨身的女性小額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