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撿了一盆栽,置在賃居外陽台處,種的是法國海棠(Begonia coccinea)。剛撿回來的時候,缺乏照料,僅有禿枝,待幾次澆水之後,慢慢長出新葉。我看盆子甚小,想來不太能夠應付植物需要,便買了葉肥,漸次澆灌。果然海棠長勢變猛,一直抽出新芽,長出長心狀的葉子。

法國海棠是常見的園藝植物,許多人家窗口門口都有一株,有些甚至高過人身。海棠葉子甚美觀葉面墨綠而葉背深紅,非常奪目。其花朵鮮紅,為總狀花序,長長花梗漸次開展,如倒長的鹿角形狀,若生長良好,花開繁盛,宛如珠幕,相當貴氣。不過我只有小小五吋盆一株,雖然葉子長了出來,仍舊脆弱得很,陽台亦無甚陽光,葉色不豔。年初見盆栽一直無花,便買了花肥來施,果然不久就有兩枝長出花苞,唯或因在蔭處,花色甚淡,不像外面濃麗,而且只著兩花,不免單薄。我於是又多施了幾次肥,但只見原來兩枝花開愈盛,其他仍沒有動靜。

近日風雨甚夥,海棠雖置陽台,亦不免摧折,花落甚多。而人工環境,亦無有落英繽紛之美,還要費力清潔,很煞風景。想花開而不能盡開,風雨驟至而不能停,皆人力不能強致,聽其自然而已。區區一花,尚且如此,奈何其他云。是愈親近花草,愈感自然不能拂逆,所謂順應天時,固不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