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us Noland,2012年4月12日,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原文連結)

當全球都在關注北韓火箭發射失敗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同時來看2012年4月15日平壤政權在金正日百年誕辰之時所聲稱的說法:經濟開始繁榮。

北韓政權本來稱這段期間內要將北韓建設成「繁盛強國」,但由於進度和目標相差太遠,近來目標已經放寬為讓國家「逐步走向」繁榮。而事實上,今日的北韓經濟卻是不穩定的總體經濟、愈來愈不平等、貪腐孳生。

沒有人(包括北韓政府)能確定這個國家的經濟規模與成長速度,但外界一致的共識認為今日的人均收入低於二十年前,根據某些推算,甚至只有差不多1970年代的水準。

從物價指數可看出,自2009年11月災難性的貨幣改革之後,像稻米、煤炭等基本商品的通貨膨脹,一年之間已經超過100%。黑市的貨幣匯率已經下降到類似的狀態,說明通貨膨脹對當地貨幣造成破壞,已經讓購買力萎縮,外幣匯兌無法進行。不像過去,穀物的價格會在收成之後下跌──有時幅度相當可觀──但今年價格則一直成長。美國政府及國際組織的分析說明當地沒有足夠的食物,有些家庭一無所有。

美國原本要恢復中斷的援助,但北韓在宣布發射火箭後,被稱為「閏日」的食物援助計畫中斷,北韓長期以來食物缺乏的問題難以改善。

雖然關於地方城市生活困難的報導和一般接收到的訊息一致,但平壤卻呈現出與一般新聞報導截然相反的景象,經濟水平提高,充斥著手機,甚至出現交通壅塞。我的同事Stephan Haggard稱這個現象叫「平壤幻覺」,認為應該要超越觀察方式,因為政府以都會或首都為治理重心,也反映出不安的北韓政權試圖壓制首都出現類似埃及的民主運動。

總體經濟的失衡與短缺因國家貪汙的問題更加惡化,被透明國際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評為世界最貪腐的政權。這種狀況不僅拖累經濟成長,甚至會削弱當政者的執政地位,因為貪汙官員的個人利益與平壤的政策不一致。在前領導人金正日去年12月死去之後,政府增強管制措施,包括清除安全單位中原本要追查貪汙,卻涉嫌貪汙的官員。但由於根本的問題無法解決,壓制的成效有限。

質言之,這個國家陷入巨大的不穩定、愈發不平等、貪汙孳生的泥淖,而決策高層似乎缺乏眼光和能耐來應對。目前有些政策歸之為金正日的「遺願」,不難想見如今的政權還會用這種方式延續一段時間。但金正恩的領導團隊在某些情況下仍要用自己的名義發號施令。這可能會在他祖父百年誕辰的紀念活動中開始轉變。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