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Papandreou.jpg

James Chapman,2011年11月1日,每日郵報(原文連結

昨天歐洲的危機情勢更為升高,原因在於希臘政府行將崩潰。

全球股價大跌,英國的主要企業也損失慘重,原因在於雅典當局宣布一項非凡的計畫來阻止其軍事將領試圖挑起軍事政變的猖獗行徑。

「一切都完了。政府要完了。」一位希臘官員如此說。希臘前財政部長佩特羅杜卡斯(Petro Doukas)也同意:「就跟大便打到電扇一樣。」

經濟學家警告,如果希臘拒絕上週才決定透過多年緊縮的債務處理方式,整個單一貨幣區會會深陷危機之中。

他們預測義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會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因為他們會無法掌控其高企的債務。

希臘官員為了處理危機,於今日(1日)在G20峰會前先和法國和德國於坎城會談,顯見歐洲經濟已經相當緊繃。

總理帕潘德洛(George Papandreou)為了挽救他的顏面,提出用全民公投的方式決定是否接收債務處理,嚇壞其他歐洲領導層。

這次投票將會決定希臘是否還要受困在單一貨幣當中,並好幾年縮減支出和加稅,或者是乾脆拒絕償付欠款,並導致歐元崩潰。

但昨晚希臘官員警告總理,若貿然舉行投票,一定會失敗,因此這次公投顯然不會成事。

然而反對黨對總理提出的救助計畫和緊縮方案極為不滿,即便公投不再舉行,他們仍要求刪減更多債務,高於歐盟和國際貨幣組織同意削減的百分之五十。

雅典復有回到1974年軍事統治的危機感,總理無預警的宣布將要解除參謀總長、陸軍總司令、海軍總司令及空軍總司令的職務。

如此舉動引發希臘可能會有軍事政變的猜測,此一結論係由CIA秘密評估的預測。

希臘塞浦路斯裔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Christopher Pissarides)教授稱:「1974年之前,政治局勢陷入膠著的時候,軍事力量介入並稱『我們會用軍事統治,直到一切步上軌道』。」

「自1974年以來,雖然民主制度仍在運作,但聽到軍事將領在經濟危機中遭到撤換,仍然讓人相當擔心。」

在倫敦的外交辦事處努力澄清軍事政變的說法,堅稱雅典當局替換高階將領已經籌劃好一陣子時間。

但有來自英國外交單位的消息指出,「在這種混亂的時局下做這種事情太不尋常了。」

最可能的情況是,政府會繼續推動上週五所提出的公投,即便結果極可能是失敗作終。然後在投票之前組一個臨時政府。

昨晚希臘政府發言人稱,總理會在內閣尋求支持,他將舉行公投,贏得這次投票,得到債務處理的民意。

法國總統薩科齊稱這個公投提案「讓全歐洲都大失驚色」,並稱這個為希臘設計的緊急計畫是解決該國國債危機的「唯一可能的途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希臘 債務危機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