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執委會找了二十位導演用五分鐘講出他們心中的「台灣特有」,據說此片在金馬影展博得滿堂彩。但會去看金馬影展的人,多少可以歸類成某種階層,他們叫好,市場不一定叫座。可是我衷心期盼這部片能叫座,因為這二十個五分鐘串起來的集錦,真的非常好看。

本來我還在想,如果連「巴黎我愛你」都不免有令人吐血的大敗筆,「10+10」若有敗筆,也在所難免。但我非常開心,這部片幾乎從頭到尾都完美,偶有一兩段讓我略感沉悶,但也因為時間夠短,可以適時的切換(所以時間長度也至關重要)。而且二十位導演雖然各自拍攝自己的影片,經過巧手串連,竟有種意外的連貫性。這種連貫不是劇情的,而是氛圍的。台灣的山林景色成為許多導演著意拍攝的畫面,從西拍到東,盡是鬱鬱蒼蒼,大自然開朗明亮、彩度鮮豔,而台灣的人文景觀理所當然的變成灰色調,如此彷彿是美學經驗的通例。另外台灣的鄉村在鏡頭裡一貫呈現出樸質的、純真的、帶有詩意的景象,但台灣的城市絕對不會有主流所喜好那種光鮮亮麗的「現代化的美好」。

鄭有傑_潛規則

而且有趣的是,這部片子是建國百年系列活動中的一環,但鄭有傑的《潛規則》卻大開中華民國的玩笑。我認為這是極好的例子,說明台灣的確實是自由的,即使是官方出資的電影,也可以拍出不符合官方主流的題材。就算是看似很符合官方需要的《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拍的是古寧頭戰役,但張作驥所要表達的內容,也和官方的定調大異其趣。自省和反思才是台灣應該要擁抱的文化意識,歌功頌德的事情,台灣實在不適合,還是留給對岸好了。

10+10部落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10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