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c 03 Mon 2012 16:13
【轉錄】站出來,就別再後退。
- Dec 02 Sun 2012 18:22
Анна Каренина
- Dec 01 Sat 2012 22:31
【經濟學人】黎別 (Lai takes his leave)
台灣島最熱銷的報紙轉手引來抗爭
- Nov 26 Mon 2012 22:04
The Cleanest Race: a note
麥爾斯的《最純潔的種族:北韓人眼中的北韓人》是一本非常值得深讀的書,他對北韓政權細緻全面的論述,讓我更了解這個這個神祕的國家。我曾在之前的文章提到此書「使我對北韓的觀點,既有推翻,也有進一步地確認」,不過我沒有就這部分很仔細的加以延續。重讀此書,使我有更深一層體會。或可以就書中內容部分,做更多討論。
- Nov 25 Sun 2012 12:30
沒看金馬的金馬感想
今年的金馬獎台灣電影所得到的獎項說是「史上最少」,東森新聞還說「讓不少台灣影迷覺得好失望」(到底他們問了誰?記者本人跟攝影嗎?),似乎與「國片復興」的口號背道而馳。一則我本來就對「國片復興」一詞很感冒,二則饒是「國片復興」,這幾年所見到的國片,幾乎都是調性類似的電影,無論是什麼內容,都有著大陸人時興給台灣的風格定義「小清新」──再怎麼說教的情節都要包著一層糖衣,嚴肅的故事都要勵志感人,而且一定要穿插甘草人物。唯一的例外(而且我相信可能是「絕後」的例外)大概是「賽德克巴萊」。如此的台灣電影,跟香港或大陸相對多元的類型片放在檯面上比拼,其結果如此,毫不意外。
- Nov 23 Fri 2012 10:39
【小川裕充】東アジア美術史の可能性(六)
朝鮮王朝(一三九二-一九一〇)の場合は、李郭派山水画として最も高い水準の作品の一つであり、世界絵画史の水準に照らしても何ら遜色のない、山水画の傑作が現存する。改めて言うまでもなく、朝鮮王朝前期の安堅「夢遊桃源図卷」(一四四七年)(挿図17・天理大学附属天理図書館)(「本文 67 安堅 夢遊桃源図卷」前掲、『臥遊』)がそれであり、上述のような高麗時代からの李郭派山水画の受容を基盤に、元代李郭派山水画では行い得なかった、相異なる伝統を折衷して斬新な山水表現を現実のものとする傑作である。すなわち、本図は、桃花・桃葉には臙脂・白緑を点じ、遠山には藍を用いており、花木を含む唐代着色山水画や、水墨着彩の南宋院体の手法も拒否してはいない。前後の山容を衝立のように並べる、元・唐棣「倣郭熙秋山行旅図」(挿図2・台北故宮博物院)(「本文 47 唐棣 倣郭熙秋山行旅図」、前掲『臥遊』)のような平面性を有する一方、山容相互には濃淡をつけて前後関係を確定しつつ、雲煙に隠見する前半の桃林や、大気に消えてゆく後半の渓谷の描写においては、北宋・郭熙「早春図」(挿図14)のそれにまで回帰して、大気や光線の再現的表現を追求する、中国山水画を超える徹底した折衷性が認められる。それに呼応して、卷頭の桃源洞内では、画面四分の三の高さに基本視点を置く、元代李郭派や高麗時代の山水画の手法に従いながら、卷後半の洞口から卷尾の洞外では、画面八分の三の高さに下げており、画面半ばの高さに基本視点のある郭熙「早春図」などのそれによるからである。
- Nov 21 Wed 2012 16:53
戰後歐洲六十年III筆記
隨著東尼賈德筆下的歐洲歷史不斷前行,第三卷1971年到1989年,終於開始與我的人生相重疊。書中的人名愈來愈熟悉,歷史大事也彷彿曾經見證。而且時代愈是推移,我就愈覺得台灣一直在走他們走過的老路。雖然我們沒有左右之爭,沒有福利國的發展與掙扎,但經濟發展的起伏宛如換批演員搬演一般,重現在東亞地區。這段時間的歐洲史有個重要但沒有寫在書中的外在影響:東亞崛起。先是日本,後是所謂的「四小龍」,後起之秀有低廉的勞工成本,讓長期繁榮而薪資高企的歐洲人無力招架,石油危機更讓極度仰賴進口石油的現代化歐洲難以承受。物價攀漲、失業率居高不下、景氣低迷、政府赤字暴增,如今司空見慣的問題自此開始。
- Nov 19 Mon 2012 16:07
最純潔的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