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Frederik Balfour,2012年12月17日,彭博社(原文連結

有籌辦者稱,安迪沃荷最著名的毛澤東肖像無法成為史上最大規模巡迴展明年到中國展出的作品。

這場展覽包括三百幅以上的繪畫、攝影和電影,有他招牌的康寶濃湯罐頭、賈桂琳、瑪麗蓮夢露,及中國決定排除掉的十張毛澤東畫像。

如果大陸的粉絲要要看到這位偉大舵手的絹版畫,他們得去香港昨日開幕的「安迪沃荷:15分鐘的永恆」。

「他們說毛澤東的作品不可以,」匹茲堡安迪沃荷博物館館長Eric Shiner在香港接受訪問時說。「很遺憾,他的圖像在中國當代藝術是這麼主流。」

有位與展覽與展覽關係密切的人,因為事關政治敏感要求匿名,他證實毛澤東的作品已被文化部否決。記者傳真問題至文化部與外交部,他們迄今未對此事發表回應。

這個展覽首站在新加坡,並在香港藝術館展到三月三十一日,之後會巡迴至上海、北京和東京,此一長達二十六個月的亞洲巡迴用來紀念安迪沃荷廿五週年冥誕。

尼克森訪華

安迪沃荷創作毛澤東肖像是在美國總統尼克森於1972年訪華之後,他用畫布絹印的方式創作,一如之前他所創作的瑪麗蓮夢露、賈桂琳和伊莉莎白泰勒的肖像方式。

Shiner說,這場展覽極為成功,在新加坡的參觀人物有十七萬五千人,比匹茲堡的博物館年參觀人數十二萬人次還多。即便沒有毛澤東,他仍希望中國的展覽參觀人次可以超過兩百萬。

上海的展覽預定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今年十月一日才在上海開幕。Shiner說北京展覽的地點還有一些細節待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