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 Fisher,2012年12月24日,華盛頓郵報(原文連結



無論艾未未的國際地位變得多高,這位中國的異議藝術家似乎都不太正經。但,這只是我的看法,因為我看到他模仿南韓的流行歌曲「江南style」。

但這只是某種程度上的模仿。艾未未跟他的團隊穿著粉紅色衣服跟著音樂擺動,跟音樂錄影帶裡的影片剪接在一起(至於原唱者Psy,則全都剪掉了)。

從某個時候開始,藝術家開始秀出他的手銬,之後還跟一個男子在影片裡銬在一起。我不清楚這段影片的意義,如果有的話。中國的公安曾在2011年逮捕艾未未近三個月,隨後將他軟禁在家中。有人知道這片子在幹嘛嗎,還是艾未未只是在開點小玩笑?

更新:答案在此。(中文翻譯



艾未未在接受《紐約客》歐逸文(Evan Osnos)的採訪時嚴肅得多,歐將他的採訪影片放在網路上。

八分多鐘的訪談中,有個相當辛酸的時刻,歐逸文問艾未未:「你有想過你要怎麼(跟你兒子)解釋你的人生?」

艾:我在被捕時有個很有趣的想法,現在也是這麼想:我希望我兒子不要太快長大。我不希望他太早意識到我在做什麼。

歐:因為你無法解釋?

艾:因為這對我來講毫無意義。當然我不想去教我的孩子去擔心害怕,沒有必要。不應該是這樣。

後記:
這篇文章已經有中譯,但譯得太爛,從第一句就難以卒讀。中國人要糟蹋中文那是他的事,我是台灣人,我不想糟蹋中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未未 江南style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