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首都市長的新聞太多,多到我有點厭煩。我是從不看電視新聞的人,唯一會看的時間是在健身房跑步的時候。我去的健身房人很少,所以使用者可以隨意切換頻道,我通常只趁這個時候看新聞,然後就是在外面小吃攤吃飯時偶爾一瞥。

即便只有如此,我都覺得市長新聞實在太多,多到彷彿他是一國元首。我甚至納悶:最近馬英九怎麼了,怎麼都沒有他的新聞?而我近來看到最可笑的新聞,便是三立台做了一則報導,說首都市長風頭太健,民進黨擔心綠營首長沒有曝光機會。然後我就看到有記者已近乎白癡的口吻詢問台南市長:請問新聞都給柯市長搶走了你會不會擔心。殊不知那些拿著麥克風、嘴裡不知所云的無腦記者,正是這則新聞的問題核心。為什麼記者不自己問自己:你們這樣做,對嗎?

我不太採信記者也是受打壓的一群,他們也不過是秉承上級主管的意思,諸如此類替自己開脫的說法。我相信在各大新聞台當記者,絕對都是智力發育完整的成年人,沒有人下藥或是拿著遙控器控制他們,對錯利害他們一定已經評估過了。如果他們覺得為了那些人發的薪水,將靈魂賣給魔鬼在所不惜,那他們成為過街老鼠,也不過是求仁得仁。

比如說,這次吵很兇的市長失言新聞,吵吵嚷嚷,居然已經延燒數日。但我一直對此新聞很疑慮,再怎麼不通曉人情世故,都五六十歲的人了,難道不知道人前人後要講什麼話嗎?而我就在PTT上看到了文字版的「現場還原」:

記者: 有人就忌諱說,送中國人時鐘這樣子的文化
柯P: 對阿,沒關係,我會轉送給別人
(笑聲)
記者: 有沒有想要轉送給誰
柯P: 沒有阿~反正就~不然就拿去破銅爛鐵可以賣一些錢
記者: 柯P你自己會忌諱嗎
柯P: 不會阿 醫生 我們家都住四樓
我太太說我們是醫生 不要怕
記者: 那你怎還要轉送給別人?
柯P: 因為那個對我來說沒有用


我完全可以想到那些記者在聽到「破銅爛鐵」四字時心中有多雀躍:我們又一次套話成功了!我們又可以拿這個當頭條了!收視率又可以多0.1個百分點了!搞不好他們離開的時候還邊走邊跳,像發花癡一樣。而他們的成功,不啻是台灣媒體的失敗。

但,罵他們是沒有用處的。台灣記者要是知恥,他們就不會每天每天在電視上用大驚小怪的口吻覆誦從臉書或PTT等地抄來各種各樣的花邊新聞,將他們的無知發揮到極致,拉著全台灣人的民智一起沉淪。我也不相信我們可以由下而上的促使台灣媒體長進。如今我很篤信陰謀論,這是一個陰謀,藉由日日轟炸無腦新聞,使台灣人蠢到極致,不辨是非、沒有對錯。也許不是所有台灣人都會洗腦成功,總是有人可以脫離這個恐怖的業力,但盲從的永遠是庸眾,只要「多數人」吃這一套,就可以永遠的運作下去,最糟最糟,也不過就是香港的無線台與亞洲電視。亞洲電視都已經爛到天怒人怨,連電視台的工作人員都領不到薪水,他們都還說自己代表香港的良心,繼續演著無法再自欺欺人的謊言。反正台灣電視台很多,有的是時間一個接一個爛。

其他文章:
一次看懂!電視新聞如何變身「內容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