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篇無太多人注意的新聞,在最近汙油風暴連番發生之際,被人挖了出來,成為眾矢之的,交相責罵。

台灣的食物風暴,已經幾乎讓台灣所有加工食物都不能吃,外食也變得危險,連自炊都不能保證是否安心。我的同事喜歡不時上傳他所吃的食物放在臉書頁面,一日她寫道「麵粉是進口的(他自己做麵包)、奶油是進口的、果汁是進口的,這樣應該不會有問題了吧」。台灣人可悲至此。饒是如此,很多人仍相信風暴尚未結束,不僅是頂新,很多人也認為統一也是一顆巨大的未爆彈。

汙油風暴,也開始延燒到其他地方。除了台灣的食品出現嚴重的問題,台灣的宗教界也出現道德危機。這篇文章講的「聖人新聞台」,其實就是慈濟大愛台,而頂新的老闆,是慈濟功德會的大金主。



電視台立場如何,是否有偏袒誰,固然是人言言殊。但我得說,很多對錯分明的事情,若還要用什麼「理性客觀」之語來文過飾非,其實就是共犯幫兇。食物有問題,跟媒體報導一點關係都沒有。只因為台灣媒體爛,什麼事情都可以推諉到媒體身上,實在太可笑。一般新聞台固然爛,但像大愛台那種變相在宣傳慈濟的頻道,也沒有高尚到哪裡。更不要說他們所抱持著鄉愿態度,好像什麼事情都只能報導祥和平安,但凡出現什麼問題,不分青紅皂白,一律要「放下」,一律要「喜樂平安」,一律要懷抱「感恩」。頂新用汙油賣給台灣人,賺骯髒錢牟暴利,迄今除了出來道歉以外,仍看不到任何制裁他們的措施,我們是受害者,憑什麼要對他們「放下」,「放下」他們,繼續毒害我們,好讓我們可以早登極樂嗎?

如果他們是出世的僧侶,像南傳佛教那樣,我也就算了,那種佛教哲學確實不會去理會「俗世」,更不要說對「俗世」發表什麼看法。但台灣的佛教都是入世的佛教,慈濟尤其強調此點,因為他們最初的榜樣就是天主教會派去救濟貧困的修女。他們理當要有對這社會更為嚴格的是非判斷,否則這跟一般的志工團體有什麼兩樣呢?這使我深深感覺,台灣各種佛教團體,說穿了不過就是偶像崇拜而已,他們實在不配有著台灣社會所賦予的道德形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頂新 大愛台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