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
習近平不過就是個中共的幌子

余杰,2012年2月13日,外交政策(原文連結

十年前,中國「皇太子」胡錦濤訪問美國,受到高規格的接待。不僅西方的政治菁英和中國的專家學者,就連當時的中國人都對他寄予厚望。美國政府希望能說服他盡快推行政治改革。

如今,胡錦濤的任期將屆,中國人發現自毛澤東後,從沒有人像胡錦濤那樣敵視西方。別說是推行政治改革,他甚至想用中國模式的「裙帶式資本主義」來和西方民主競爭。而中國境內的人權出現嚴重的倒退。

我的經驗可以為證。1997到2002年的江澤民時期,我參與了許多人權運動,比如和劉曉波一同主持獨立中文筆會,並發表公開信,包括建議將毛澤東紀念堂改成文化大革命相關的博物館。秘密警察跟蹤我,並監聽我的電話,但他們不動聲色,而且相當克制。2009年胡錦濤掌權的時候,我出版一本關於溫家寶的書,稱他不是真正有心改革。那一年,在天安門事件週年之際,警方用桌子擋住我的門,我無法離開我的住所。他們肆無忌憚、毫無羞恥。2010年10月,在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之後,他們將我軟禁並折磨我。其中一人警告我:「我們可以在半小時內讓你喪命。」我相信。在胡錦濤時代,中國向法西斯主義邁向一大步。

我們在重蹈覆轍。如今習近平以王儲的身分訪問美國,眾人對他投以熱切的期望,一如當年對胡錦濤那樣。習近平會成為中國的戈巴契夫或葉爾欽嗎?

到處都相當樂觀。而最意外的是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看法,他在2007年會晤習近平並稱他:「我認為他是曼德拉等級的人物。他冷靜沉著,不會讓自己的不幸或遭遇影響他們的決策。」

「自己的不幸」?這種說法讓我大感意外。習近平跟曼德拉的相似度大概可比希特勒跟小羅斯福。曼德拉為了自由人權關了27年黑牢,這是他「自己的不幸」。在出獄後,他以寬恕和慈愛,讓南非社會得以包容不同的種族差異。他是有資格拿到諾貝爾和平獎的人。

而習近平,作為失勢高層的後代,在毛澤東的政治風暴下發配到西部的窮鄉僻壤。這段時間中,他從來沒有公開質疑或批評。他說他這段時間所「吃的苦」,只讓他更為效忠共產黨。

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中國人在也不相信共產黨政權的合法性。增加經濟成長成為這個黨唯一的賣點。即便如此,我們看到的成長並非共產主義「均富」的目標,而是一群極為貪腐的官僚壟斷中國的財富與資源。前總理李鵬的女兒在中國電力公司擔任要職,其子是山西省副省長,山西是中國主要的產煤省份。這些例子不勝枚舉。許多高官家庭從事地產生意,如習近平之姊習橋橋和姊夫鄧家貴擁有一大型房產公司,名為北京中民信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他們做生意非常簡單:地方政府提供最精華的土地給他們,好維繫他們跟習近平的關係。

輿論認為胡錦濤和習近平是不同的政治勢力。胡出身共青團,所以較為民粹;習是「太子黨」,在較為富裕的沿海省份活動。我不認為他們有那麼不同,無論胡錦濤或習近平,他們都只代表由少數人組成的中國權貴。他們不是用西方選舉模式選出來的官員,而是黑箱作業的產物。他們不會因為他們的才智或能力得到拔擢,反而才智平庸的才能晉升。他們之所以可以得到現在的位子,是因為他們安全無害,方便特權階級統馭中國。

習近平和胡錦濤一樣,他的特殊能力,就是能在官場這條鋼索上保持平衡。習近平歷仕湖北、福建、浙江、上海等處,沒有任何值得稱道的政績,或是任何可資批評的缺失。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他的心機比胡錦濤上台之前還要深。不像薄熙來這位太子黨人在他主政的重慶進行毛式政治,習近平極為深藏不露。

習近平的家庭背景可以安撫中共高層:他是「自己人」。習曾經從軍過,軍隊和其他主要部門都支持他。他的父親曾經是自由派,所以改革派心中對他有所期待。

今日對僵化如水泥般的中國既得利益階級而言,習近平最多是「首席現狀維持者」,當共產黨的統治危機與日俱增時,中國需要一個兼具魅力和遠見的領袖。習近平兩者都沒有。共產黨的選拔機制已然腐朽──他們無法再出現80年代趙紫陽和胡耀邦之類的出色領導者(他們均被鄧小平給罷黜,因為他們想更弦易張)。

他們說習近平是未來十年的統治者,但這個外強中乾的政權還能再維持十年嗎?經濟成長無法永遠都是這種速度。當胡錦濤將權力移轉給習近平時,他會慶幸他不是末代皇帝。但習近平能否有同樣的際遇呢?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