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早之前就決定要看這部戲,電視專訪看到導演的真情流露,更讓我心中抱持期盼。不過我心中暗暗害怕,唯恐期待愈高、失望愈深,所幸網友的網誌適時澆了一些冷水。但一方面我也很好奇所謂「敗筆」在何處,引來另一種觀影的慾望。

不過更幸運的是,對我而言,這是一部沒有雷的電影,所有狀態都很好,演員也好,劇本也好,美術也好。當中容或有陳套,我都覺得不足掩瑜。導演置之死地而後生,我衷心期盼他可以藉此片成浴火鳳凰。



先說演員。我很難看到劇中演員都表演到位,連兒童都不例外。老演員自不用說,年演員亦可圈可點。主角彭于晏,莫說他為了體操天天鍛鍊身體,連講話口氣腔調也非常用心揣摩,「台」氣十足,雖然仍能從國語聽出端倪,但台語已經聽不太出來腔調,誠意感人。柯宇綸的表現更是人人讚賞,彷彿他已經篤定是下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了。就連插花般的女主角林辰晞也恰如其分、不慍不火,跡近完美。

而我一例最看重的美術設定,幾乎無懈可擊。大概是李烈之前監製過「艋舺」已經很有經驗,重塑台灣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的時空環境毫無問題,機車BB叩花上衣水絲褲,已經變成時代印記,連巨大的霓虹燈招牌都不忘用「黑松沙士」。我都彷彿感覺到台灣電影也出現了自己的「美好年代」(La belle Époque)──當然,充斥黑幫械鬥絕對構不上「美好」,但不可否認,那是台灣的鼎盛時期,是我們這一輩的兒時回憶,就好萊塢的習慣看,那段時間剛好到了需要「時代考證」的門檻,也是今日台灣新一代導演最主要的「鄉愁」,成就這個時期變成一個新的時代記憶,那個錢淹腳目的時代,最好也最壞的時代。

但本片不是沒有缺憾的。對我而言,最明顯的是男主角和媽媽之間的關係,特別到了片子最後面的部分,照理應該要有些鋪陳,卻莫名其妙沒有下文。反而父親那一段有點多餘,倒立之說可能對導演的哥哥有重大的意義,但放到電影中反顯得瑣碎。從片尾漏網鏡頭來猜測,我相信導演一定有拍阿信跟媽媽內心戲的那一段,最終沒有剪到正片當中。這是我認為可惜的地方。


(果然,花絮出現被剪掉的鏡頭)

由於剛好回台中,這部片子是在台中看的。我在看電影的過程處處驚喜。首先是我去的日新戲院竟大白天人潮洶湧,顯然都是放暑假的學生。而且戲院有近半數的放映廳放國片,讓我無比欣慰。在我印象裡,台中人看電影的人口甚低,會看國片的更是少之又少。雖然我猜想這麼多少男少女看電影的目標應該是九把刀的新片,但無論如何,若連台中都能征服,我相信台灣電影的發展指日可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