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毒起雲劑的事件讓台灣的食品安全蒙受巨大的危機。我有位基督徒的朋友在臉書上痛罵此事,認為除了需要政府嚴加控管外,只能依靠信仰重拾人類道德的約束。但我認為,根本問題並非能否嚴格查核,或是廠商的良心,而是我們對加工食品的依賴。縱然食物裡面沒有任何不可食用的毒物,但「可食用」的添加物,包括色素、香料、防腐劑、安定劑,一樣對人體產生影響。而攝取過多的油脂、醣類、蛋白質,使人類罹患各式慢性病,其生理折磨和經濟上的消耗,也沒有比較安心。

所以,根本的問題在我們的飲食習慣。若我們從來不買市售飲品,不吃營養補充品,毒起雲劑如何能夠毒害到我們?比如運動飲料,我很久以前就認為這種飲料對腎臟負荷太大,即使它安全無虞,對我而言也不是什麼好的選擇。而像罐裝果汁一類,根本就是攙了色素的糖水,就算沒有塑化劑,也不值得去喝。

台灣對飲食的討論,多數僅止於食品安全。不過在美國,許多人在討論的是更根本的問題──改變飲食的觀念。我之前就從書上得知,有些美國人正試圖扭轉美國一直以來以肉食為主的飲食習慣和認知。這種以為只有肉才能提供營養和熱量的思維,不僅讓美國人失去健康,更使地球因此耗盡能源豢養禽畜,只為供給「過量」的食用,並造成大量污染。馬克‧彼特曼的演講就是在講這個問題。

當然,就「吃肉」這件事情,台灣的情況應該比較輕微。首先,肉並非我們的主食,我們不會餐餐以肉作為唯一的食物來源;其次,像麥當勞、肯德基之類的連鎖速食店不會是台灣人吃飯的首選或唯一選擇。多數台灣人知道飲食須均衡,而且即使時常外食,也有許多吃到蔬菜的機會(多寡不論)。速食店的多油多鹽已經是許多人的共識,偶爾吃一次無妨,但鮮少有人天天光顧。畢竟在台灣,要找到比西方速食便宜美味的食物非常容易。至少就我而言,速食店常是沒得選的選擇,而且我從不加大份量,既有的便足矣。

肉食主義盛行的結果是畜牧業不斷擴張,不僅耗用土地資源,把活生生的動物當成商品,更排擠到人類穀物的需求。我之前有寫過,講演中也提到,美國用玉米大豆餵養牛隻,這讓以青草維生的牛隻難以消化,為確保他們得以存活,只好注射大量藥物(講演提到世界上有半數抗生素是施打在動物身上)。台灣之前時常可以看到美國牛肉的廣告,連電視節目也在推銷,說美國牛肉油花多美,脂肪讓肉質多滑嫩。誰會想到我們的口腹之欲竟是以如此扭曲病態的方式滿足呢?

同理可證,豢養雞豬等其他禽畜,在供給量如此龐大的時候,處理的方式都是一樣的。之前網路有文章轉錄台灣農家飼養豬的過程,其用藥之多、環境之惡劣,讓標榜沒有用藥的豬肉一時炙手可熱。何其可悲,上一代理所當然的食物要求,到了我們這一代卻變成某種特別的標籤,賦予特殊的價值,要花費額外的金錢去取得。有機、生機、無毒、無農藥、自然農法、無抗生素,這些字眼出現愈多,愈發顯示出人類飲食的崩壞。

台灣也許不用像美國一樣,得大力鼓吹食用蔬果。但塑化劑同樣暴露出我們的危機,不僅是「食品安全」,更是飲食模式。避免毒害的最好方法,就是停止使用,就好像大家不再喝罐裝飲料果汁,直接買水果來吃那樣。改變飲食模式,重視每一口食物的來源,才能讓自己活的更好,才能讓地球免於惡質飲食文化的損耗。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