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

日前香港「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向各中小學派發「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育手冊」,其內文引起輿論非議,報紙甚至專文報導此事。蓋此「國民教育服務中心」乃中共在香港的教育組織在背後營運,政治傾向不言而喻。於是有文章指,這不是教育,而是為黨宣傳。

眾人最為注目者,是手冊第十頁的內容。文中小標稱中共為: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並在底下「政黨惡鬥,人民當災」中提及美國政黨政治之「惡鬥」。如何惡鬥?它說:「兩黨時常會因為選舉拉票需要,又或者意氣之爭,而拒絕由對手執政黨所提出的年度財政預算,從而令政府關門、公共服務停止,直接影響社會民生的運作。」又說「美國聯邦政府從1977年至1996年間曾關門17次,最短1天,最長的有21天。」

國民教育2

原來「政黨惡鬥」的後果至多讓聯邦政府關門?跟文革比起來,我倒覺得這挺輕微的。但顯然對中共而言,政府關門是不得了的大事,但倒行逆施、讓無辜百姓死於非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不過這本冊子或因要給香港人看,不好太過擦脂抹粉,偶爾也要寫一些「事實」,卻不好大肆批判,只能用話術遮掩。比如第八頁寫「全國人大代表的產生辦法、人數」,人數是寫了,「辦法」卻沒有,顯然人大選舉的方式,連共產黨自己也羞於啟齒;十三頁寫著「三峽成與敗」,但三峽大壩建成後所帶來的後遺症,隻字未提,也不敢講當初中共誇口三峽大霸蓋好之後預想帶來的經濟效益;十八頁寫「地方政府強徵土地」,雖寫出「村民與城管、警察發生激烈衝突」、「惡性拆遷事件屢見不窮」,但前面才在三峽大壩時寫「中央和地方政府緊密合作」移走十多萬移民、淹掉幾百個鄉鎮,兩者自相矛盾,彷彿地方政府自行徵收是罪,而中央要求的徵收則理所當然。

但對我來說,最駭人的是第二十七頁,提到「反思中國模式」,雖有「延伸閱讀」提到綠霸軟件、李剛事件、毒奶粉、動車追撞。可是他的小標竟寫著「中國模式的成本」。成本?所以言論消音是成本、擅權跋扈是成本、貪污腐敗是成本、枉顧人命是成本?這如果是「中國模式」的「成本」,這模式還值得推廣嗎?撰寫者為避重就輕,竟在這種遣詞上直指中共產黨的罩門,也算是奇妙的巧合。不過這也可以看出來,凡受中共教育毒害者,用字必駑鈍粗疏,寫的人無感,看的人也無感,久而久之,就成了沒有知覺也沒有文字造詣的社會,寫出這種惡毒卻可笑的用辭。

不過,看罷之餘,我也想到台灣以前的Propaganda。我有友人小學念的是校訓為「親愛精誠」的學校,黨國思想濃厚。在戒嚴年代末期,班上同學曾對他說「為什麼我們只有一個黨呢?應該要多幾個黨比較好。」被他視作「大逆不道」;朱高正當立委大鬧立法院時,他居然還在週記寫著「破壞民主法治」之類的用語。如今這些過往,於他恍若隔世。台灣已不再過這樣的日子,但我很意外香港竟要開始了。

7月15日補:

信報摘出的「十大概念誤區」
信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國民教育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