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jpg

因著友人的建議,我趁放假閒暇看了卡麥隆的新片《阿凡達》(Avatar)。關於《阿凡達》的許多逸聞,包含花費的金額、電腦技術、抄襲問題、取景問題,像是免費的宣傳廣告,把《阿凡達》炒得熱熱鬧鬧,話題不墜。

我覺得很可惜,這部片子的內容畢竟才是核心,導演耗費時間金錢,不也是為了故事本身?但網路上鮮少有人去討論故事背後的寓意。我們沉迷在虛擬出來的立體影像當中,而沉痛的主題,卻無人聞問。

我覺得這部片子的核心其實很簡單:貪婪。導演也應該是作如是觀,否則他不會把星球取名「潘朵拉」。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是什麼涵義。

討論貪婪的片子實在不乏其數。就拿網友說卡麥隆抄襲的對象:宮崎駿的電影好了,從《風之谷》、《天空之城》、《魔法公主》等,都提到人類因貪婪而衍生出的禍害,這個禍害或是戰爭、或是毀滅環境,不一而足。最近另外一部好萊塢的片子《第九特區》也處理到人類的貪婪。它是一個這麼容易作為發想、提起討論的議題,但我們仍是永遠陷在這個漩渦當中,看不到警訊,也學不到教訓。

《阿凡達》像是一種可能的夢魘:人類自我毀滅不足夠,還要毀滅另外一個星球。過去將外星人視作入侵者的設定大翻轉,人類才是入侵、摧毀其他生物文化的邪惡物種,不折不扣的強盜流氓。這種概念像是時代的風潮,反應眼下地球環境和人類之間不再合作的緊張關係,透過影像提出反思。可惜,過於絢麗的科技特效遮掩了這些深沉的反思,我們只讚嘆、譏諷,卻不好好想想片子裡的內容。我替導演的用心感到惋惜,在商業利潤必須兼顧的操作下,文勝於質成為不可避免的發展。從電影院走出來的人,無法對影片的寓意做思考,只會去討論技術層面的事情。

所以,我看完之後,對朋友說:他根本不需要花這麼多錢,應該也能夠講好這個故事。高經費和高科技,反成為我們真正理解這部片子的阻礙,不是不可惜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