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時間是民國九十八年時二月廿日,下午四時十三分,我正坐在台中高鐵站的摩斯漢堡寫著這篇文章。而現下這一切,跟台中要舉辦的江陳會極有關聯。

說穿了也沒什麼大不了,因為江陳會,台中的幹道中港路兩側慢車道均被封閉,客運的車子無法停靠,只能去車站或朝馬站搭。想當然耳,其人潮大概難以想像。心中一番掙扎,突然見到高鐵接駁公車,心一橫,索性搭高鐵吧,便是現下如此景況。

本來以為人在軍中,什麼江陳會鬧遊行之類與我無關,想不到上天如此愛捉弄人,最終我仍不免因此匆匆改掉我原本的計畫,忍痛花大錢坐沒有折扣的高鐵列車,與我想省錢的期望背道而馳。而這花下來不得了,我又買了筆記本寫文,又到摩斯買了杯飲料,轉瞬間一張千元大鈔所剩無幾,是我六分之一的月薪。

現在我坐上車了,但我卻異常尷尬,因為我坐錯班──發車時間比較早,到達左營的時間卻比較晚的車子!我突然有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強烈沮喪。Today’s really not my day, since I woke up until now.

縱然如此,我還是得強打精神,想些美好的事情,比如剛才喝的抹茶很好喝之類。偶爾望向窗外快速飛過的田地,我想到《論語》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不過高鐵不可能不舍晝夜的跑,除了眼前的景象,我也沒有感覺到「逝者如斯」的匆促感。我真是一心盼望,當兵的時間若真的跟高鐵的速度一樣快就好了,我也用不著長吁短嘆。

但我總要感恩,上帝畢竟來是給了我一些慰藉──雖說好似永遠不及我的胸悶──比如說,我有篇文章得以在學術期刊刊出,以前的大學同學希望我幫他撰寫藝評,這些事情讓我覺得我沒有離開那個入伍前的世界太遠。

縱然坐錯車,但我畢竟還是要到左營了(若我坐對車,早十幾分鐘前就在左營),我得好好想到如何度過回到部隊之前的數小時。去逛街嗎?還是到親戚家?唉,明明快要失去自由,卻有著不知道要做什麼好的空閒時間,總讓我心中浮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