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重拾毛筆,不復昔日之慣常練字,習性漸出,也開始出現一些改不掉的陳爛之法。然使用文房四寶,倒是一逕愈發挑剔。現我用筆愛用台北耕硯齋之筆,此處筆多為大陸所製,有些寫起來相當順手,價錢亦實惠。紙則不拘,一般寫慣以台中正大所賣的練習紙,不過最近發現寫字不盡然皆需用生紙,若是用不吸墨的紙,恐怕會更近似古人。

但我無太多餘力多去試紙,畢竟只是偶爾提筆,手頭並無閒錢,湊合用之便可。又用墨,以前慣常以墨汁直接倒來用。但最近覺得太濃而遲滯,反而加了水,墨色稍淡,顯得比較適中。後來用家中的松煙墨,竟覺得墨由淡慢慢研至深色,感覺更為溫潤。而且墨條因防腐所需,均會放入香料,使研好的墨汁帶有一股清香,比起化學墨汁更顯情趣。有人或許會說那是墨汁的「臭味」,大概是小時候聞劣質品的刻板印象。而如今所用墨條,尋常也要五六百元,上乘往往數千元之譜。是今日富貴人家手中一枝亮閃閃的鋼筆,當中墨水,講究亦不如古人所備之墨耳。而除墨本身好壞,甚至可在墨上「題字作畫」,或雕或刻,此時已然脫其實用性,轉為文人雅士賞玩之用也。

但凡所謂品味一事,幾乎是古已有之,代代相傳,使其愈精愈工,終至一標誌素養的象徵。今人所過「現代文明」,不過是基於衛生環境大幅改善,而日常之用價格低廉的生活,其細緻講究,大抵不若古代。比如穿衣,古人繅絲織布,就要費時三月,裁片繡花,恐怕又是三月,一年不過多出一兩件新衣。所以衣服補了又補,並不吝作工細緻,刺繡繁複,為可代代相傳也。今人均穿成衣,布料亦是機器織成,價格低廉,亦不耐穿,有時才洗一次,T恤領口就鬆垮似荷葉。工業化社會,全球分工,提供便宜的貨品,這是現代社會便利之處,但犧牲掉的,是品質和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