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有過如廁後的衛生紙要丟在馬桶裡還是垃圾桶裡的爭論。我以前也寫過一篇文章,但到了日本以後,才發現日台兩地,就是小小的廁所,也有微妙的不同。

就衛生紙論,日本如廁後的衛生紙是得丟到馬桶裡的,所以他們的衛生紙只有一層,多半很薄、很容易破,還有用在生紙製成的。有些衛生紙甚至連洞都不打,因為只消壓住放滾筒衛生紙上的鐵片,就可以輕易地撕得很乾淨。

台灣的滾筒及抽取式衛生紙一般有兩層,而且紙質甚強韌。都說衛生紙在水中容易分解,但若以一般台灣人習慣以兩張衛生紙對折擦拭的習慣,厚厚一疊即便丟在水裡,要分解恐怕挺不容易。最近還有所謂三層的抽取式衛生紙,這必然也是迎合台灣人的喜好所發展出來的。除卻台灣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馬桶設計之外,要改變台灣人如廁的習慣,恐怕要先改變台灣人使用衛生紙的習慣才行。



之前在遊記中略有提到,日本的公車停紅綠燈會熄火,其原因應該是避免在非行進的時候排放廢氣。可是排班等客人的計程車卻都不熄火,這種悖反的行徑頗費疑猜。我和團員猜想,可能是運將為了要開暖氣的緣故。那春秋兩季會不會熄火?這得另外找時間去才知道了。



同伴去看奈良的正倉院展,被裡面的老人發現是外國人。那阿桑居然指著《金光明經》問他:你是台灣人,看得懂嗎?他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竟有種受辱的感覺。

之前韓國拿中國傳統申遺,引起網路一片不齒。不過我發現日本棋高一著,他們連搶都不搶,直接認定那是自己的,而且他們很聰明,盡挑些中國人不要的,比如佛教經義。

說起來挺丟臉,佛教譯經以中文最多最完整,但保存最好的版本在韓國(高麗大藏經),做最多研究的是日本。中國如今是共產主義,根本不可能研究經典的哲學性,但台灣多數出家眾和佛教徒,也只是念佛號做法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