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龍谷大學


11/10

由於我返台在即,但又受人付託,得挪一天空買東西,所以今天行程排很鬆,下午跟團員分開走,半迷路的把東西給買完。

因為飯店就在東本願寺旁邊,我們便就近去東西本願寺。極不湊巧,兩寺的「御影堂」都在大修,寺院裡根本就是工地。但既然來了,總是得好好拍一下照,因為下次要能再來,都不知道會是何時了。

稍微了解京都兩間本願寺歷史的,就知道兩間寺院雖都叫「本願寺」,其實原本是水火不容。西本願寺是反德川幕府的,所以德川家就蓋一間「挺幕」的東本願寺,所以嚴格而論,西本願寺是正宗。今天很多告示標誌上,西本願寺仍然只標「本願寺」來顯示自己的正統地位,可見一斑。

有關東西本願寺的介紹很多,我便不再贅述。僅就建築論,東本願寺是以巨大取勝,而西本願寺則是華麗見長。其他不論,光是西本願寺的唐門就很夠看。不過在拍唐門時,我們又跑到旁邊的龍谷大學拍明治初期所蓋的洋風建築,還趁他們在上課的時候跑到校舍裡拍內部的裝修。龍谷大學的校舍是日本早期洋風建築的代表,有很多日本傳統建築般的細節,頗為有趣。我想一般人是不會想到要去大學學院裡拍他們的建築物,算是難得的經歷。

看完龍谷大學,我和團員便分頭走,他們往二條城,我則去四條買東西。先是近乎迷路的在三條四條間找了老半天,好不容易才買到畫絹。一般諸如便利商店或百貨公司等,買東西大抵用手指一指,甚或拿著拿著商品去付帳就好,連開口都不用。但碰到得跟老闆講畫絹密度,多長多寬,怎麼算錢,就真是考驗我殘破的日文能力的時候了。所幸比手畫腳,他們還是聽懂我要買什麼,買多少,成功達成任務。後又為求省錢,一路走到五條的百貨公司去買其他東西。攏總加起來,好像也沒有買多少,到底幾天來省吃儉用,臨要好好採買,竟花不下去,也挺困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