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相信我,我真的有心寫論文,頻繁寫網誌絕非我本願(是天性吧),一直寫觀影感想更是不得已(誰叫有金馬影展呢?但話說我以前也沒那麼勤)。

這部電影就真的是不得已,原因無他,我完全是陪人去看,從晚上九點看到快十二點,再坐計程車從信義威秀回八里。為了一部片子拼成這樣真是空前,還是為了自己並不愛看的片,恐怕是絕後。

我去看的是《男兒本色》,典型到不能再典型的港式警匪動作片,開始沒兩分鐘就一部運鈔車被炸到半天高,街道漫成一片火海,匪徒以強大火力殺死無數警察。謝霆鋒、余文樂、房祖名,大牌明星外加來不完的爆破特效武打動作,就是部商業化電影。說實在,我是第一次進戲院看港式警匪片,可惜此片缺點多過優點,有太多的爆破外加太大的音響,害我的耳朵一時嗡嗡作響。

而且此片價值觀詭異,歹徒上天下海如神力超人,在香港炸車炸警局如入無人之境,要殺要剮幾乎是悉聽尊便。警察卻窩囊的像崽子一樣,就是耍帥裝酷如余文樂謝霆鋒,也有只能任憑歹徒擺佈的時候。當然看到最後,我已經知道導演的意圖為何,但整齣戲顛三倒四,毫無邏輯可言,有些還不錯的細節,又不肯見好就收,像房祖名臨要死前還不忘諄諄教誨──最好是有人被打斷脖子還可以講一堆話啦!簡而言之,就是玩太過火,忘了節制。

我不是不愛警匪片(但還真沒看過大螢幕),像《無間道》可謂新一代香港類型片的經典,以前八○年代末到九○年代初的警匪片我也挺愛看。芭樂歸芭樂,但我也享受到看片的樂趣。近年警匪片在技術層面更加細緻,但劇本內容卻轉趨扁平,不知道是不是跟價值崩壞有關。價值觀受到動搖,就無法理直氣壯去闡述「正義」,如果正義之師也行非法之事,那正義要如何彰顯?社會上有正義乎?這部片嘗試去顛覆再建,可惜不夠成熟,而且落入個人英雄主義的框架之中。我並不認為這只是導演的問題,也許或多或少,這類高成本的警匪動作片也折射出社會背後某些難以察覺的情況。

不過,香港的好處在於他們會不斷摸索,累積經驗,堆疊出如《無間道》等普受好評的電影,兼具娛樂與議題性,可以讓人反思,卻不會流為曲高和寡。當然,商業電影本來就有些先天的限制,但有限制其實好過毫無限制,例如台灣,少了配合市場需要或特定議題指涉的限制,現在的台灣電影多空洞無聊,觀之無味,只覺白花錢。而如斯現象,恐或也可以謂為台灣社會的一種折射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