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古裝電影,比起中國古裝戲裡充滿幻想性質的美術設定與白話到難以入戲的台詞,算是製作相當精良。但不知道是韓國電影片廠很怕歷史題材無法吸引觀眾,還是長年的拍攝已經形成一種不成文的習慣。韓國古裝電影,多半劇情不太合理,一定要有打打殺殺,也多半有裸露激烈的床戲,幾乎與好萊塢是同一套路數。雖說見血跟見肉一定有票房保證,但長此以往,難道不會彈性疲乏?

既然要見肉,主角雖然身著寬厚的衣束,也得奮力操練肌肉或是維持曼妙的身材,才能在床戲上盡力展現。而且這次的床戲中,居然出現由李安所「發明」的「迴紋針」動作,在原本應該是盡情展現情慾的場景,竟顯得有點好笑。

不過韓國古裝電影的美術,一向值得一看。日韓兩國,因為保留了傳統服裝,所以還原古代的衣裝時不會太過於走樣,演員一般也可以表現出穿著古裝時應該有的儀態。這點華人電影一直都做不到,不是衣裝看起來像是現代時裝設計,就是演員的身形不符合傳統的裝飾,古味盡失。像是電影時間的設定是朝鮮王朝開國之初,當時的朝鮮王廷深受蒙古人的影響,戴圓頂的寬沿帽、耳環,身穿長袍之類,都可以在描繪蒙古貴族的畫像中看到。故事也帶到當時位於東北一帶的女真族,這種視角也是華語古裝電影中所少見。不過,韓國古裝劇的美術多少有因循的地方,比如無論電影或電視劇,總會出現明代的高背椅,如果時間在十八世紀,倒也無可厚非,可是十四世紀有十六世紀才出現的家具,實在很突兀。可嘆這種道具的時代錯誤,不要說韓國,就是中國也一大堆。中國人犯這種錯誤,其實更不應該,自中共建國以來,挖出來的考古文物滿坑滿谷,要找到正確時代的物品絕對不是緣木求魚。雖然這種比擬有點不適當,但像之前大出風頭的「武則天」(或者可以說是主角叫武媚娘的架空古裝劇),裡面的物件屢屢出錯,像是出現摺扇、玻璃鏡等唐代根本沒有的物品,或是打扮宛如遊廓花魁的范冰冰。

總之,我認為單純就美術論,韓國電影的古裝算是考證用心,不僅大贏華語片,可能也贏過日本。但整體而言,還是可以從這種地方看出東亞地區對自己歷史的認識不足,所謂「物質文化」這一塊,還是有很多缺漏。這大概也不能責怪,畢竟整個亞洲如今都已經西化,過去的日常生活,如今已經成為遙遠的異國文化一般。我朋友昨天才跟我討論,到底什麼衣服可以代表臺灣?就漢人的視野來看,臺灣的傳統服裝,究竟能否跟對岸區隔出差異?還是我們在強調兩岸差異時,永遠只能拿原住民的文化出來當擋箭牌?但原住民文化,說穿了,也不過是漢人政權的門面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慾王朝 순수의 시대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