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日本廣島因為豪雨成災,出現土石流的災情,死亡人數竟達數十人之譜。我很好奇發生土石流的地點,便在Google Map上看該地的地理環境。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廣島市位在太田川三角洲上,基本上是建立在沖積平原所發展出來的都市。雖說叫「廣」島,但三角洲平原早已全經開發,而東西兩邊都是丘陵地,要擴張較為不易,只能沿河谷向上游深入。而我發現,廣島為了擴展郊區的住宅區,居然剷平丘陵地,畫出一塊塊美國式的花園洋房郊區,從空中看下來,非常怵目驚心。

既然是「剷平」,硬生生的把平緩的丘陵挖掉,蓋上擋土牆的情況必不會少。而日本的綠地,雖然從空中看起來都是一片綠油油,但艾利克斯‧柯爾提到,日本早已根據「經濟造林」的需要,把原來以闊葉林為主的自然林地改植為單一的針葉林地,這種林地最大的問題在林相單一、根系淺薄,而且靠近地面處的植被很少 (顯然是用人工的方式除草以確保有「價值」的針葉林可以成長),使得雨水容易直接沖刷土壤,更不要說野生動物缺乏棲息地或嚴重的「花粉熱」等副作用。過去氣候較為溫和,可能還足以抵抗,然而隨著氣候愈發極端,短時間的巨大雨量已經從「百年不遇」,變成「一年多遇」。發生土石流,似乎是可以預見的悲慘後果。

這是風涼話嗎?不,這是沉痛之言。台灣何嘗不是如此,「土石流」這個帶有日本風味的詞彙,從九十年代出現在新聞報導後,台灣人早已耳熟能詳。遠的不說,前幾年八八風災殷鑑不遠。但看似天災,說穿了仍是人禍。我永遠記得南投的廬山溫泉,沿著溪旁一連幾棟違章的旅館,在滔滔洪水中被沖落溪中,宛如世界末日的場景,即使透過電視螢幕觀看,衝擊依舊。是天災嗎?但又何嘗不是人類妄想與河爭地、貪圖近利的報應。

只是,發生在日本,總是會讓我們更錯愕,因為在我們心中,日本是一個比台灣更重視環境的國家。但我們總沒有意識到,如果日本真的重視環境,為什麼宮崎駿會出現「風之谷」、「歡喜碰碰貍」、「魔法公主」這種人類與自然之間互相爭鬥的電影,連續劇或漫畫裡也會出現無良開發商想要收購大量農地或山坡地好變成住宅區或商場的劇情。可能台灣人習慣鄉土劇或偶像劇那種與現實社會脫節的內容,所以誤以為日本戲劇或電影也與社會脫節,沒有意會到那其實在反映日本社會的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