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baki


山茶花,日人稱「椿」(つばき),山茶科(Theaceae)山茶屬(Camellia),原產地似乎遍及整個東亞,不過今日大部分所見到山茶品種,大概母本都是出自雲南一帶。此地的山茶花自古即有名,《長物志》就提到「蜀茶滇茶俱貴」,而後歐洲的探險家更證實此點,自雲南一地挖走了許多開花植物,裝點歐洲的花園。

山茶久為人所栽培,培育出許多園藝品種,花形、花色都有許多差異,有些品種甚至每朵花的形狀都不盡相同,極富變化。一般而言,山茶是以灌木或小喬木的狀態出現,不過山茶壽命甚長,若能好好照顧,也該也能長至兩三層樓高。日本寺院中常有所謂「名椿」者,俱有數百年的歷史。

山茶算是生長緩慢的植物,耐貧瘠,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但不能接受到強烈日照,也不能種在容易積水的地方,而且在台灣頗容易有病蟲害,還要注意修枝、疏蕾等種植技巧,說來是不易照顧的植物。然而若照拂得宜,冬春之際,整株茶花開滿碗大的花朵,其爛漫之狀,定是園中最奪目的焦點。

山茶花在花謝之時,是整朵掉落,日人謂之「落椿」,認為此景甚為壯絕。並日本古園地面常有一層深綠的青苔地,當花朵掉落於上,紅綠或白綠相映,是日人賞山茶非常重要的園景。不過我在台灣看到山茶花凋謝,通常都散成一片片花瓣,而且缺乏濃綠的青苔相互映襯,較諸日本差甚。

台灣或因地小人稠,且缺乏長久的園藝歷史,鮮有專人照顧的庭園,對山茶的種植,並沒有顯著的喜愛。我自己知道喜愛山茶之人,首推白先勇,他在《樹猶如此》談到自己在加州居所植有許多山茶,但台灣以茶花著名的庭園名勝,似乎沒有,縱有種也不是目光所在。花市雖有販賣山茶,但多數山茶是嫁接而成,可能是因為台灣夏季溽暑,大概不適合園藝品種,需嫁接在台灣原生的山茶坫木才能生長良好。原生種山茶雖然強健,但花單瓣小朵,觀賞性就不如園藝品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