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台南,拍了很多照片,我先放匾額的。不知道為什麼,每張都多少有點晃到,是手抬高會抖嗎(驚)?台南著名的三大名匾,我只拍到兩個,有點扼腕,擬下次還要去。遊記後補。

台南遊記照片
1.祀典武廟「大丈夫」匾。

null
2.祀典武廟「環瀛徧德」匾。

null
3.府城隍廟「爾來了」匾。此匾是府城三大名匾之一。恕我無禮,在城隍廟裡置此匾,頗有「總有一天等到你」的惡趣味,只是比較雅致。我自己認為用閩南語念此匾最為傳神生動,請記得壓低聲線。

台南遊記照片
4.與「爾來了」相對的大算盤,晃動得極厲害。

台南遊記照片
5.府城隍廟門匾。

台南遊記照片
6.孔廟「全臺首學」匾,有趙孟頫的風格,非常典雅。

台南遊記照片
7.孔廟明倫堂匾。彷彿相機得了散光(分明是自己中風= =)。

台南遊記照片
8.孔廟大大成殿中清代皇帝的匾額,從康熙到光緒都有。台灣光復後的四位總統也有匾於此,包括陳某人。我在遊覽時,聽到導覽人員竟對一群學生說:「台南孔廟匾額最為完全,從清朝『第一個』皇帝康熙開始。」立刻被學生吐槽「清朝第一個皇帝不是順治嗎?」這廝導覽員也未免太不用功了點。

台南遊記照片
9.天壇的「一」字匾,亦為三大名匾之一。天壇似乎在整修,搭滿鷹架鐵皮,所幸此匾還可以得見。此匾四周環有小字,但我的手呈現中風狀態(唉),不甚清楚。茲從書中抄錄: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盡歸善報無相負,盡歸惡報誰便宜,見善則遷由自主,轉禍為福亦隨時。若猶昧理思為惡,此念初萌天必知;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

台南遊記照片
10.北極殿「鷲嶺」匾,據稱是此地古名。

台南遊記照片
11.北極殿門匾。



遊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