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又狂又急的暴雨,意外地讓台中地區陷入無水可用的境地。說來可悲,許多人家中尚且淹著一層泥水,扭開水龍頭卻沒有半滴水用,連日的豪雨,民眾卻無法炊食洗滌,還得特地去提水,就是有水了,也透著一層淡淡的黃色,乾淨的自來水似乎是遙遙無期。此情此景,不由得讓人喟嘆。

聽說南部一些地區因為暴雨使水質濁度增加,無法達到用水的標準,不得已只好停水。回想九二一地震後一年,台中也碰到如此困窘的情形,震壞的水壩失去供水的功能,民生用水只能從嘉義或苗栗的水庫借調,一旦碰到豪雨,淨水場便無法濾淨水質,只能臨時停水。這幾年我實在是飽嘗無水之苦,尤其在台北求學的這這年,只要碰到奧熱無雨的夏天,就得擔心限水的陰影。想不到回到台中後,限水的不便還是如影隨形的尾隨而來,此次敏督利颱風的大量雨水,讓台中人重回九二一的停水噩夢。這幾年來台灣非旱即澇,連帶使得供水變的愈來愈不穩定,台灣的國土保護喊的震天價響,資源的使用情形卻每下愈況。希望敏督莉颱風這個警鐘,能夠讓敲醒我們對山林自然的重視。

我家因為分區限水的關係,也停了兩天水。雖然在此之前家中就已經儲水備用,但真的停了水後,還是相當不方便。停水之後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環境清潔的維持。水不啻是維持家居環境乾淨的關鍵,平日梳洗、沖馬桶、擦拭家具等等,都跟水至關密切。由於無法時常沖馬桶,很快地馬桶就出現了陣陣異味。我也才發覺原來沖馬桶所耗用的水量真是相當的巨大。即便我早已知道沖馬桶相當浪費水,但唯獨在無水可用的情形之下,我才會深刻的感覺到沖水馬桶的耗水程度。雖然平時為了減少用水量,我刻意拿洗澡水和拖地水來沖馬桶,但也只有在停水的時候才知道水的可貴,尤其是拿乾淨自來水沖掉排泄物的罪惡。

台灣年平均降雨量有兩千多公釐,可是這幾年來台灣人的用水卻越來越窘迫。山高地狹讓地表水無法長期存留在土地上,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讓珍貴的淡水變的更難保存。如果暴雨和乾旱都使人們無水可用,我們或許不應該只是怪罪大自然的無情,而是應該要好好檢討我們國家的環境政策,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後記:在國軍弟兄和鯉魚潭水庫的閘門拚鬥了七天之後,終於把台中地區停水的根源解決,台中市至少在今年,可以無須煩惱停水的問題。我家十分幸運,在停水兩天之後即恢復供水,然而直至我放上文章為止,我家的自來水仍帶有一層淡淡的黃色。要不是家中裝有濾水器,我真不知要如何取飲這種品質的給水。省自來水公司在濾淨水質的部分,也許需要有著跟國軍弟兄一樣的努力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