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紐約時報報導了中國的豬肉價格高漲,間接說明中國的豬肉問題已經變得非常棘手。雖然報導有種替中國政府緩頰的感覺,但實際上卻是中國面對豬瘟,一直相當輕忽。雖然中國號稱他們有加以控制,但許多網路流傳的影片中可以看到,感染的死豬在鄉間毫無處理就棄置在路旁,而一些宰殺或掩埋豬隻的影片,則往往都是更早以前其他國家處理豬瘟的紀錄片。由於豬瘟病毒不會傳人,可以合理懷疑,之前豬瘟所造成的豬肉供給之所以不明顯,極有可能是病死豬肉流入市場的緣故。縱然一般豬肉攤不見得會進,但許多加工豬肉,比如肉餡、臘腸、豬肉乾等製品,大概都是用死豬肉做成。台灣抓防疫時出現大量加工食品帶有豬瘟病毒的例子,就能確認死豬肉流入中國市場的程度。

但活豬不再,只剩死豬,總會有吃完的一天。中國政府大概到了這個關頭,才意識到中國豬肉嚴重不足,急著動用儲備與鼓勵養豬。但豬瘟一天未除,養豬就是高風險的產業,就算豬肉價格再高,只要中國無法確保豬隻不受瘟疫侵害,只是單純的獎勵無濟於事。如今中國網路上出現許多諷刺豬肉高漲的影片,還有人身掛豬肉以「炫富」,但這還是大家買得起的情況下,可以當玩笑看,一旦真正面臨無豬可買的困境時,恐怕中國人就笑不出來了。

其實中國在處理瘟疫,一向非常粗放,之前的SARS也是如此。中國人口的龐大,往往讓中國的執政當局不把人當人看,一場瘟疫死了兩三萬人,放在先進國家是巨大的環境安全問題,但若放在中國,可能他們還巴不得多死一點。中國是最不把人當人的地方,偏偏很多中國人覺得自己比其他中國人更值得當個人,這就是如中國網路所譏諷的「當韭菜的命,操鐮刀的心」,遺憾的是,他們往往看不透。

但,更讓人看不透的是台灣某些死活都要巴著中國的人,我今天才看到一個家有韓粉家人的帳戶寫的文章,裡面提到紅色媒體代理人洗腦的驚人程度,他們居然會覺得票投韓國瑜才是為子孫後代謀後路,蔡英文連任中國就要打過來了。所以對我而言,與其去想什麼方法取改變那些人的腦袋,真格的讓中國枉死裡去,才是正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