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機場,因罕見的颱風侵襲造成嚴重損傷,跑道汪洋一片,對外唯一的聯繫橋又因為船隻撞擊而斷裂,看著非常駭人。但在日本遭逢天災之際,卻有個跟中國有關的新聞,稱中國大使館派遊覽車到機場載運受困的中國公民,而台灣人如要搭乘,就要表示自己是中國人。這件事情,還因為有個PTT留言感覺愈發真實。

後來我才發現這樣的消息,應該是出自於中國內部的一篇文章。其實這篇文章主要只是在講中國政府的偉大,所謂台灣人的爭議,不過是其中一則PO文的截圖。

這件事情發酵了近一天之後,卻傳出關西機場否認中國大使館到機場接中國遊客的情況。而也有中國遊客說自己根本沒有看到車子,打電話給使館也沒有用。所以,中國到底有沒有派遊覽車接中國遊客?

 

DmY9ohrU4AA7uzo

DmY9ohsV4AAIZuc

在颱風最嚴重的9月4日當天,自然是全數交通中斷。但隔天風雨停歇,疏運就應該陸續在進行。如果從中國流傳的文章截圖來看,所謂中國大使館派車,可能是乘客已經從機場疏運到本島的車站。這當中其實是很奇怪的,如果是要離開日本的旅客,理應趕緊前往其他的國際機場離境,怎麼會進到大阪市區?如果是要準備去日本玩的旅客,照理應該就可以直接搭乘其他的交通工具到下榻地點,為什麼還要被安置在大阪的飯店?如果不是直接在機場接駁,說實在,這種額外的疏運實在沒有什麼必要。如若可以在機場接駁,那為什麼日本會否認中國大使館派車到機場呢?

自由時報根據日文「中國網」發布的消息稱,中方是協調日本將「說中文的遊客」集中載運到大阪後,才在大阪側安排遊覽車。顯然中國流傳的新聞有移花接木之嫌,把日本的統一安排忽略,將大阪的遊覽車拍得好像在機場載人似的,然後配上幾則感恩戴德的微博貼文,這樣輾轉成為台灣統戰的新聞。但,這樣的處理顯然有漏網之魚,而且不在少數,比如受困在神戶機場的中國遊客就遭到當地駐日領事館放生了。而這樣的平衡說法,卻似乎沒有出現在台灣的新聞頻道上。

每當國外有重大天災時,似乎總會有類似的「強大中國解救同胞」的戲碼出現,總不離離開災害現場,就地安置之類。而且一定要配上微博截圖,製造出眾口鑠金的感覺。當然,隻身在國外,不小心碰到什麼意外,如果有自己國家外交人員的幫忙,確實是一大福音。但相較之下,中國境內的天災,卻顯得茫然無助,許多人希望自力更生,用社群網站傳出消息,還反遭消音,真不免有種歐威爾《動物農莊》的感觸: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一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加平等。

補充:【林忌評論】中共假新聞攻陷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