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6KcDjdU8AEWjRG.jpg

C6KcDjWVAAAyGBi.jpg

微博有人貼出這些照片,意在反諷。

中共以共青團的系統鼓動中國人反韓,可以說是以一貫之。韓國本來倚賴中國甚深,但這次也學到教訓。誠如朝鮮日報的社論所言,「中國幾乎是地球上唯一一個以政治為目的進行赤裸裸經濟報復的國家」,他們以天朝上國的姿態,將所有理應是平等交易的狀態都視為恩給。這從中國部分遊客對台灣或香港叫囂的經驗可資證實,中國長年因為自覺弱小而產生出的扭曲心理,在這幾年變本加厲。

但,在看到這些照片時,不能忽視中國確實仍有一批知道自我反省的人民。他們多少意識到這個社會是由國家在控制輿論,所以當他們看到有人受到驅使去做這些事情時,仍能夠質疑這背後的企圖,並對此提出反思。當然,這樣的反思不容易在中國彰顯,因為這個社會無法自由讓人去辯論立場,無法毫無顧忌地訴說自己的想法。所以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只好用在迂迴曲言、春秋筆法之中,而這說來也是中共控制人心的手段之一。

除卻此事,這照片中的標語,倒是讓我頗為好奇。其中一張寫到「"樂天"我日恁娘」,這「恁」字不自覺讓我聯想到台灣人愛以「X恁娘」寫台語髒話。「日恁娘」當然是髒話,但這髒話也太有台味了點。這使照片中本應展現出來的憤懣之氣,卻帶著濃厚的黑色笑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