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以販賣敏感政治書籍著名的「銅鑼灣書店」,自去年十月起,相關人士便陸續失蹤或被捕。及至去年年底,以出版政治禁書為主的書店股東李波在香港失蹤,極有可能被中共秘密逮捕,並抓到中國境內。迄今只有其妻接到兩通短暫的電話,其餘情況不明,更不要說其他四位已經失蹤月餘的書店人士。

白色恐怖就這樣在2015的倒數時刻降臨香港。

這當然不是忽然出現。香港的自由受到威脅早見端倪,銅鑼灣書店的失蹤事件,也不過就是香港情勢惡化的一部分。雖然如今香港還可以出版政治敏感的書籍,但顯然再過不久,這個自由也告消失。雖然我不很理解,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中共一定要用如此大動作,一連抓走五人,甚至不惜在香港抓人。但中共要讓香港成為禁臠,已是勢在必行。就算香港人遭逢如此大的人身安危,但迄今我還沒有看到任何政治抗爭,不知道是香港人已經麻痺,還是仍在狀況外?

在台灣就要面臨總統與立委大選的關鍵時刻,中共這一步實在令人費解。這除了使中共的形象雪上加霜外,實在別無好處。台灣雖然對香港的新聞不太在意,但在這種大選前夕,若要拉抬選情,只要把「中共牌」打出來,就是對民進黨以迄許多獨立偏向的政黨催票。中共的統戰思維一直以為是台獨思想使台灣人離「中國」愈來愈遠,卻不肯承認,中共自身正是促使台灣遠離中國的助力,台獨只是借這個順風車而已。香港對台灣的「示範作用」,已經全然轉為負面,無論是中國遊客對香港造成的衝擊,或是香港言論自由喪失,如今就連人身自由也受到威脅。香港沉淪,便是台灣最大的警惕。

台灣人也許沒有文革的經歷,但白色恐怖的陰影在台灣仍揮之不去。李波失蹤,跟當年國民黨處理異議人士如出一轍。今天中共尚且偷偷摸摸,若有日他們堂而皇之的在眾目睽睽之處抓人,則中共近三十年的水準,也不過就是國民黨的翻版。我不知道最終銅鑼灣書店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但我希望香港人能早點體認到此事之嚴重,若再不訴諸政治運動,莫說普選,恐怕連自由連上FB都要變成奢求。

補充:抗議香港銅鑼灣書店連續「失蹤」事件連署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銅鑼灣書店 香港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