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浦‧席斯金,不安的山谷─中亞‧小國政治的悲劇,台北:八旗文化,2015。

我不得不說出這本書的八旗文化真的很有勇氣,肯出這樣一本冷門的書。中亞已經是非常冷僻的課題,當代的中亞政治在台灣幾乎是邊緣的邊緣。在台灣人如此厭於讀書的環境,還肯出這樣的「硬」書,豐富台灣出版的面貌,完全是在做功德。

但,這本書實在乏味,我已經斷斷續續看了很久,迄今也只看了一半,我甚至不知道我有沒有看完的一天。記者寫書,往往有個問題,他們的書就像新聞報導的延長版,好一點的,會帶入學術性的觀點,但像這本書,絮絮叨叨講了一個又一個崛起又失勢的政治人物,卻不甚理解最終作者要表達的是什麼?中亞很亂?你不用跟我講每個政治人物的發展史,我大概也能猜到一二。中亞被大國控制?遺憾的是,迄今為止,我沒有什麼明確的感覺。

中亞確實是個動盪的區域,但相較於現在佔領敘利亞及伊拉克的ISIS、巴爾幹半島、南海地區,中亞似乎又顯得相對穩定。該區域長期被蘇聯控制,雖然是高壓時期,但也過了一段相對穩定的時期。蘇聯崩潰後,原來的蘇聯附庸國各自獨立,變成擁有獨立主權的國家,但不見得每個國家都能順利過渡到民主政體,有些國家其實換湯不換藥,看似有個民主的外殼,實際上是強人政治,有的國家甚至成為沒有共產黨的獨裁政權,從極左盪到極右,這便是中亞的現狀。

政治上的骯髒手段大同小異,黨同伐異、收受賄賂、恐嚇作票、暗殺政敵,這種事情在台灣早就發生過,算不上什麼驚人。真正值得一提的,應該是操控中亞小國背後的力量,可惜的是,這種事情即便有徵兆,也難以證實,大國的影響力總是潛流,僅僅只是十幾年的發展,還難以看出一個明顯的脈絡。

總之,若要了解中亞,這本書算不上是值得推薦的書,倒是要了解國際情勢的「進階版」,這本書或可參考,只是要忍受冗長的「背景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