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續集電影而言,「熊麻吉2」還不錯。雖然電影裡面的爆點並沒有比預告片來的勁爆,笑點也有點勉強。但整體來說,仍有娛樂的功能,要想放空笑一笑,而且聽得懂美式笑話梗的,這部片仍舊值得一看。

不過這部片倒讓我覺得有點難過。熊麻吉說穿了就是美國鹹濕笑話梗和芭樂戲情節的結合,若要與臺灣電影比擬,大概就是豬哥亮領銜的幾部賀歲片。但是這樣以白爛為最終訴求的電影,卻用上極先進的3D後製技術,使泰迪熊可以真的像活人一樣動來動去。「熊麻吉2」的片頭是泰迪熊跟一大群舞團的歌舞秀演出,只見泰迪熊身手伶俐,還有極為擬真的倒影,光是與劇情一點關係都沒有片頭,就不知道要燒掉多少後製的費用。在我看來,這真是「殺雞用牛刀」,美國電影預算之闊綽,簡直是變態。

相較之下,臺灣電影之拮据,宛若雲泥。侯孝賢的新片不知道花費多少,但之所以「十年磨一劍」,他也不諱言是因為要找錢。美國有所謂的低成本電影,也就是實驗性質濃厚,預算「較低」的電影(李安拍的多半是這一類電影),所謂「較低」是多少呢?大概2500萬到2800萬美元之間。臺灣有史以來預算最高的「賽德克巴萊」,費用大概就這麼多。

我不清楚九十年代的香港或現在的韓國電影工業,通常一部片平均預算落在哪裡。但臺灣政府若想發展電影工業,現在的補助費用,顯然是遠遠不夠的。我想這正是臺灣的特色或罩門。對侯孝賢這樣的導演,有限的預算成就出他的長鏡頭(底片不足)、遠鏡頭(減低素人演員的生澀感),宛如山水寫意般的美感。可是對某些導演,有限的預算就只剩下粗製濫造的結果。所以,我們頂多只能讓「南街殷賑圖」裡面的招牌人物可以動,卻無法憑空生出一個活的泰迪熊。雖說我們也不需要另一隻泰迪熊在電影裡表演吸毒、喇賽或做愛,但我確實羨慕他們可以如此恣意的花錢,然後恣意的賺取全球的鈔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2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