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
(圖片來源)

最近中國有兩則新聞廣為傳播。一是長江翻船,一是中國高考。

長江翻船,乘客近五百人,迄今只有十四人獲救。中國政府一路隱瞞消息,限制報導,罹難者家屬無法到達現場,彷彿這一切都是難堪的醜聞。尤有甚者,官方喉舌甚至出現一味歌功頌德的新聞,引來諸多網友圍剿。

紐約時報幾天前報導該事故時,對照近期同樣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的台灣與韓國,都有現場直播搜救過程,反觀中國不僅不斷限制採訪,對事故諱莫如深,甚至連總理李克強在現場悼念的照片都禁止刊登,只因時間太接近六四,唯恐被網路移花接木。而因為所有資訊都曖昧不明,即使事故迄今已經過了一周,事故的發生原因仍僅止於道聽塗說的臆測。

長江翻船

而高考則是這兩天中國學生的重頭戲。在中國,「高考」相當於台灣所稱的聯考,而非台灣定義的公務人員高等考試。雖然中國採取跟台灣類似的方向,開放大學設立,使考取大學的機率遠比過去要來得高上許多,但學生考上大學的比例仍然偏低,而且老牌名校(中國所謂的「名牌大學」)的競爭更是激烈。由於競爭太大,考生的壓力可想而知。其實台灣人對此並不陌生,聯考制度最大的弊病,即是學生只會機械性的背誦課本內容,寫大量考卷好熟悉考試模式與研究解題方式,執著單一解答,只會吸收教條式、大量簡化的「知識」,將念書看成是求取學歷、謀求工作的手段,喪失求學的意義。學生長年在這樣的「訓練」下成長,久而久之,就只會習慣於非黑即白的價值判斷,無法獨立思考,無法深入討論,無法有自己的主張,無法培養出獨立學習的能力,無法判斷荒謬或合理。

新聞報導,中國學生在高考前撕書發洩,一時間考試的地點碎紙飛散堆積,可以看成是今日的科舉奇觀。中國人自許文明古國,卻又踐踏知識到如此地步,也可以說是某種「中國模式」吧。

屍 觀 點 : 撕 書 禮 , 易 春 秋 [ 青 永 屍 ]《 五 經 》 是 《 詩 》 《 書 》 《 禮 》 《 易 》 《 春 秋 》 , 這 幾 天 看 到 鬼 國 高 考 , 他 們 入 考 場 前 撕 書 , 這 是 ...

Posted by Cemetery News 墳場新聞 on 2015年6月7日


長江船難報導:
香港東方:暗夜有聲:長江沉船救援 中共欺騙世界
香港蘋果:遇難者頭七 只能看直播
林匡正:長江船難 官媒:身為國人何其有幸
中國網易:「東方之星」船艙最後一次清理艙內照曝光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