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朝鮮是個謎 的事情

台灣這幾年來關於北韓的書籍,我大概都看過了,很多書甚至是我第一時間就買下來,如飢似渴的看完。但香港記者江迅所寫的《朝鮮是個謎》,我一直沒有買,翻了幾頁,就覺得很無趣。及至我終於有機會好好看這本書,更落實我的看法。

朝鮮是個謎,但江迅筆下的北韓只是數字、宣傳和軼聞堆積起來的無聊國家,無聊到就像北韓人希望展現在國際社會的形象那樣無聊。我看到一個號稱記者的人,對國家體制的宣傳如此買帳,對北韓現象背後的原因毫無好奇,外加推砌的數據與枯燥的文筆,相較於歐美記者寫北韓,兩相比較,就可以看出程度的高下。

這或許是有原因的,江迅在網路上有著「中共特務」的名聲,也許是捕風捉影,但顯然他「忠黨愛國」形象鮮明。這樣一個長年被中共宣傳洗腦的人,自然不會對北韓的宣傳有什麼特殊的感覺。而由他介紹,絲毫無助於我們更認識北韓,至多是一本中文語境下的北韓宣傳文字。當然,若以一般的中國人而言,此書確實頗能滿足中國人對北韓的想像。中國政府一直小心翼翼不讓英美世界討論北韓的書籍引入中國,比起台獨言論,像《我們最幸福》這樣的書,在中國更是不折不扣的禁書。這非常奇怪,若說要顧全北韓的顏面,以北韓在中國的影響力,這樣的舉措實在大可不必;而說害怕中國人了解真正的北韓會引出什麼危險的想法,也難以成立。現實擺在眼前,中國跟北韓相較,就算是最糟糕的資訊箝制,都比北韓要好得多,即使中國人了解北韓的黑暗,我也很難相信會對他們引起什麼漣漪。不過,此一結果,就是出現像江迅這樣的書籍,但這樣的書籍也只是在香港發售,越不過深圳河以北。

總之,這是本無趣的書,倒是裡面有些騷不到癢處的「評論」,頗有點項莊舞劍之意:「朝鮮人常常為自己的『世界最大』、『世界最高』、『世界最長』、『世界第一』感到自豪。...這種『世界第一』的心態,一旦破裂底線,就是『弱國心態』。若國心態的特點,一是喜歡誇大自己的成就和優點;二是不喜歡提及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三是很介意別人的批評,不能冷靜反思。若國心態的本質是缺乏信心。對國家而言,是弱國心態;延伸到個人,則是『弱民心態』:虛榮、自卑、嫉妒、逆反。不能正視現實,無法正視自己。朝鮮人要步向『強國強民』的健康心理,尚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頁220) 這段文字將「朝鮮」替換為「中國」,也是極中肯綮。

因此,此書充其量不過是一本非官方的北韓中文介紹書,穿插一些中國人喜歡的小道消息,然後就是大力吹捧中國對北韓的恩惠,彷彿自韓戰以來,中國就是北韓「不求回報的手足」。由中國人寫來自然是再怎麼吹捧都不過分,但北韓人可能心中就不是這樣想了。雖說中朝兩邊的關係究竟如何,外人很難究知。但金氏政權一直對中國消極的抵制,恐怕也不是他們塑造「民族神話」那麼單純,中國若有什麼托大之處,也是非常合理的推測。由是中國人寫北韓,恐怕比美國人寫北韓更為歪曲現實,亦未可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