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深圳。

不知怎麼,無論是從北京還是從台灣飛到深圳,飛機最後總是停在跑道上,乘客只能搭接駁車到大廳,無法直接從飛機走到大廳。這座維基說是中國吞吐量第六大的機場,在某種程度上,顯得非常的...落後。

我回台北時,有特地注意台北的大眾運輸。要經過異鄉,才能用新的眼光自己原本熟悉的地方。以前我是這樣看台中,如今我也這樣重新看台北。我在網路上意外得知深圳的地鐵線,很多其實是這兩三年才開通。像最靠近我住所的路線,是2011年才開通的延伸線路。然而,這麼晚才開通的線路,在我看來,已經蒙上一層過度使用的頹態,從地板到扶手都有明顯的磨損,而且彷彿永遠難以清理乾淨,總有很多髒髒的汙垢。

台北又如何呢?我回台北搭捷運,才感覺到台北捷運已經有陳舊感,當年所費不貲的花崗岩地板,被長期來往的行人磨出一種溫潤的光澤,捷運站壁的牆面屢有修補的痕跡。可是整體而言,台北捷運還是新穎乾淨。不要說台北捷運禁止飲食,深圳地鐵也是,但深圳地鐵的車廂地板或車站地板,永遠有不明的污漬殘留,相較之下,台北捷運少有這種狀況。

不要說台北,不過一個邊界之隔,香港的地鐵就與深圳毫不一樣,車廂光潔明亮,乘客秩序井然。這真的是人的因素嗎?這種說法自然有歧視意味,但我也實在找不到其他的理由。若說是施工品質,也是「人」的因素,這種說法歧視意味還更重了點。

我搭捷運去中和找朋友,中和的街景是一種與我居住的深圳區域毫不相類的狀態,很窄很密,新舊錯落,一棟剛落成的大樓旁邊是三十年的老舊樓房,而且緊鄰著馬路。整體而言,中和的街景看起來並不美觀,招牌很多,機車亂停,房屋新舊交錯,可是這是一個很便利的地方,隨便走兩步路就能到便利商店、麵包店、小吃店、生活百貨,機能極佳,而且居住品質並不糟糕。深圳號稱「花園城市」,典型的景色是寬敞的馬路,兩旁一定種著成排的大樹,安全島也種滿樹。但這種城市卻沒有什麼生活機能,想買個東西都得專程出門,因為一定得花上頗多時間。我住的地方附近有狹窄 (相對而論) 而人潮繁多的街道,雖然商店很多,買東西方便,但整體而言陳舊而髒亂,賣串燒的小販旁邊就是垃圾子母車,但買的人絲毫不以為意。

這可能才是深圳人的生活場域,跟寬敞的林蔭道與高樓層比較,我想應該更接近真實的深圳。所以差異確實在,中和可以說是台北人生活的典型區域,住商混雜、街景混亂,但機能齊備,而且至少是乾淨的。我住的地方,就得先無視滿地的垃圾,忽略若有似無的異味,才有勇氣買生鮮食品與外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