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43688

Bill Plaschke,2012年2月20日,洛杉磯時報(原文連結

當林書豪在球場上顛倒眾生時,他們也重新要面對何以亞裔美國人要面臨其他少數族群貼上不合理標籤的偏見。

林書豪在NBA的一舉一動不停增加他的明星光環,沒有人比他能更攫取民眾每天的目光。

林書豪的出現在美國的一個安靜角落激起漣漪,也就是對亞裔美國人的偏見與因襲的刻板印象。

他的美好事蹟,突顯出原本情形之醜陋。

這則傳奇還不到兩個禮拜,就因為一則糟糕的雙關語標題,使體壇大為震動。但這一切一切都已經改變。今天美國人看待林書豪,已經不再是過去各階層看待一個哈佛畢業的亞裔美國小孩的樣子,而是一位紐約尼克隊的明星後衛。

美國應該正視社會的黑暗面,長久以來,亞裔美國人都被看做無法融入社會,也沒有什麼聲音。

美國應該看看福斯運動網的寫手上星期以老掉牙的笑話來影射林書豪「男子氣概」的尺寸,隨後以自己的無知加以搪塞。那廝固然道歉了,但他的公司可沒有,不過福斯運動網會這樣也不足為奇,他們去年秋天播出一位播報員嘲諷南加大的亞裔美國人不懂橄欖球。

你能想像一個美國主流媒體能容許這種露骨的種族歧視言論直接針對林書豪的黑人隊友嗎?

美國應該看看尼克的MSG網路上的比賽影片,攝影機聚焦在一個手寫的牌子,上頭將林書豪的臉放在幸運餅乾上,上頭寫著「尼克隊狗屎運」。

你能想像五個月之後,同樣的電視台導播會想要去拍一個調侃紐約大都會隊拉丁裔隊員的牌子嗎?

如果還不夠,美國甚至應該去看看福斯電視台紐約的早晨節目,其中一位記者在聽了林書豪戰蹟的新聞後,問了一句「他眼睛在哪兒啊?」

這位新聞人講話含含糊糊,還喜孜孜的眨眼,全主播台的人都笑了,我想他們都在想:你在開玩笑吧,是吧?媒體素來對種族議題諱莫如深,卻突然對林書豪的文化背景開懷暢笑,我想,正是因為他是亞裔美國人,而且人人都這麼做。

「在這個國家,亞裔美國人的刻板印象就是溫溫順順的,任憑別人歧視他們。」科羅拉多大學人類學助理教授達洛前田(Daryl Maeda)說道,他的專長是亞裔美國人研究。「有些人認為冒犯亞裔人士無所謂,因為他們不會反擊。」

ESPN上周終於自食苦果,他們辭退一位工作人員,並把複述林書豪首次輸掉比賽的新聞「盔甲出現裂縫」(Chink in the armor,Chink亦是對中國人的蔑稱)標題的另一位工作人員停職。

被辭退的人竟意外覺得自己安上這樣的標題相當有理。而遭停職的人則是在廣播節目上複述,他似乎只是不加思索的就把這句話講了出去。

這些新聞人員將林書豪的故事邊緣化,正好顯示出此事的重要性。這個新興的籃球生力軍迫使美國人深思。他強迫美國人了解太理所當然將亞裔美國人約化成一條條刻板印象會帶來誤判、心胸狹仄、引致錯誤。

就好像常常有人說,你看,他們不會運動。

「我覺得有趣的是,林來瘋的現象讓我們被迫去省思我們對種族的看法和認知,」前田說。「亞裔美國人一直待在一個安全狹小的縫隙中,而林書豪將我們拉了出來。」

運動讓這一切改變,這是運動的重要性之一。透過運動的公開場索,分享對人類情況的認識,社會時常要被迫了解自己、做出改變。還有什麼比運動更好不過?

美國真的需要看看「週六夜現場」,看一群運動記者開懷的用亞裔美國人的口音討論林書豪,但第四個人用美國黑人口音討論尼克隊其他黑人隊員時,他們變得很尷尬。

「這顯示出亞裔美國人是如何長久以來在少數族裔中備受忽視。」前田說。

不是現在,不在NBA最大的城市,當聯盟歷史中最著名的亞裔美國人正在後場準備替NBA的名牌球隊效勞時,他最終也成為今年運動新聞的中心。

林書豪的經歷是這傳奇最精彩的部分,絕不應該忽視。但我們能否不再故做無知呢?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