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曾寫過我不會進戲院看「哈利波特」最後一集,卻終究去看了,還進了電影院,好生看完上下兩集,還特地看了3D版本。

對哈利波特的忠實書迷來說,看電影像是例行公事,無甚期待,因為情節如何根本不是重點,只是要看導演怎麼詮釋而已。而電影中的故事橋段簡化更改我也沒什麼太大的感覺了,反正就是這樣,要導演詳細演出來,還不如自己看小說比較快。

不過電影版本有些部份我倒是相當肯定,比如分靈體和佛地魔的關係。在小說中,我很難看出佛地魔到底對分靈體消失有沒有感覺,我感覺是好像沒有,所以我很納悶。雖然應該沒有人證實過,但我相信自己靈魂的一部分消失,一定會有某種程度上的感應,但在小說裡,哈利波特毀掉一個分靈體,彷彿只是刪除一個備份檔,一點也不影響佛地魔似的。不過電影中很明確的演出佛地魔有因為分靈體消失而受到影響,只是說,這個影響看起來也不妨礙佛地魔的能力就是。就這部份而言,電影比較合情理。另外是石內卜的戲份,我覺得是電影裡最出色的一段,飾演石內卜的Alan Rickman的確演技超群,只可惜在哈利波特之前,我對他唯一的印象就是李安版「理性與感性」裡的布蘭登上校。

電影也解答了我在看小說時未能理解的疑問,就是哈利波特被佛地魔下了索命咒後的幻境場景,這大概是作者專程寫出來交代因由的章節。裡面有一個「一個我們都愛莫能助的小東西」,我一直不知道是什麼。電影裡很明確的說出那就是佛地魔的一小片靈魂,終於解答我的疑惑。但解答疑惑後,電影並沒有就這個點上繼續鋪陳,在哈利和佛地魔對決時,哈利沒有像小說裡要佛地魔去懺悔(用懺悔來治療受傷的靈魂),只是簡要的將接骨木魔杖的關係交代出來。「小東西」雖然演出來了,卻變成過場,有點可惜。

其他部分,大概不脫我想像的狀態,比如大幅簡化枝節,打鬥鏡頭華麗,諸如此類。但我事後再去翻閱小說時,發現電影「淨化」很多,無論是原著裡動輒哭喊嘲笑的描寫,以及許多看起來相當血腥的細節,在片中都消失了。特別是最後一段佛地魔帶著哈利波特的屍體(其實沒有死)回到學校的那段,電影裏為了避開繁複又血腥的描寫,變成奈威隆巴頓發表一段奇怪的感言,然後不知為什麼就打了起來,毫不合理。但情節發展到這程度,大家心裡應該也有個底了,反正打著打著好人就會勝利,壞人就會失敗,佛地魔就會死,大家只是在等待是怎麼個死法。合理與否,似乎也不是太重要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利波特 電影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