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多人口的省份對一胎化政策提出強烈批評

經濟學人(原文連結),北京,二零一一年七月十一日

在一個世代之前,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就帶有爭議性,如今更是爭論激烈。直到不久之前,這議題主要仍侷限在學院內人口統計學者的討論,許多人質疑這個政策助益甚微,使生育率低於中國人口結構的遞補水準(指青年、中年和老年人口的平衡)並變本加厲,造成傾斜。

這個辯論這個月變得政治化。廣東省─中國人口最多的省份,有一億零四百萬人口─省政府公開要求放寬這項措施。廣東省人口與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張楓向報紙稱,他已經申請「批准在中國率先放寬計畫生育政策」。

中國的一胎化政策之名有點誤導,多數在城市的夫妻只允許生一個小孩,但有例外。夫妻雙方若都是獨生子,可以允許生兩個,有時在遭到「困難」的情況下,若頭胎是個女孩,可以生第二胎,其狀況由當地官員評斷。少數民族(如藏族或維吾爾族)可以生兩個─甚至三個─小孩,無論第一胎的性別為何。

他的呼籲得到輿論的關注,但張氏的建議其實相當溫和。他所希望的鬆綁,是父母親中只要有一位是獨生子便可以多生一個小孩。實際上,這些是相對比較少數的人,多數在都市中的年輕人都是獨生子,所以這種鬆綁主要是針對「混合」夫妻,也就是農村地區中外來民工與當地人結婚的夫妻。

由於這種向中央政府的請求很少公開,有人認為張氏是機會主義者。有人口學者說:「他嗅到變化並搶佔先機。」或有人認為張算過此舉可以贏得名聲,若他的要求接受了,他就能帶來改革;若失敗,至少他也努力過了。

無論背後企圖為何,張的訴求都極具意義,一來一胎化政策暗含公開批評,而廣東一直都站在改革風氣的前線。廣東省在中國人口控制的政策下遭逢許多嚴重的問題,最顯著的是新生兒性別的嚴重失衡。文化上對男孩的偏愛,和照超音波技術的幫助,可以讓夫妻及早打掉女胎,好讓他們唯一的孩子可以是男的。這是全國性的問題,但廣東的性別比例一向最為嚴重。一般而言,新生兒男女比例是105比100,但在二零一零年,廣東新生兒的男女比例是119比100,在十年前,其比例甚至到駭人的130。

省政府也非常擔心未來幾十年內可勞動人口和被扶養人之間的平衡。廣東的高速發展引來大量年輕移民從其他地區而來(小孩和老人受限於戶籍制度不敢遷移)。但隨著經濟成長擴散到新地區,原本會出外打工的民工可能會選擇待在家鄉,使廣東勞力密集的出口產業會因勞工短缺而受害。這是中國擔憂高齡化和扶養人口增加的縮影。

廣東社科院人口統計學者鄭梓楨表示,即使是有限度的改變,也可以有所幫助。「廣東乃是全中國的夫妻,都應該有兩個小孩。但在我們在這方向上採取第二步或第三步之前,我們至少要先像這樣踏出第一步。」

多數人口專家認為,一胎化政策已經讓中國帶來巨大的負擔。二零一零年的人口普查顯示,人口成長慢於預期,年成長率僅是過去十年的0.57%。

廣東社科院的彭澎(他反而擔心鬆綁的速度過快)擔心,這項政策已經招致普通民眾的批評,也是國外強烈批判的目標。最近在湖南省披露一項行之有年的醜聞,官員被控粗暴對待那些違法的夫妻,奪走「非法」的嬰兒並透過領養模式販賣。

很少人認為改革即將到來。家庭計劃的官僚是一群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集團,和各級政府相抗衡,為現狀辯護。資深官員害怕任何的改變會引起人口爆炸,即使和多數專家預測的相反。直到離中國領導層更替的時間只剩下一年,中央政府才開始著手實質的改變。「如果政府是基於政治理由不改變政策,我也無能為力。」鄭梓楨說,「我只能說,從科學角度來看,這政策顯然需要改變。」廣東當局也如此認為。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