卌三

部隊的生活,貧乏呆板,一天的行程總是照著「課表」安排,幾時吃飯,幾時睡覺都非常固定。這種空虛而規律的生活,若不是放空變笨,就得想個法子去排遣許多零碎的空閒時間。

我睡的這間寢室約莫有三四十人,不知怎麼,閱讀之風極盛,晚上吃過飯的空閒時間,常可見床沿坐著一排看書的阿兵哥。不過如我之前所云,他們看的書都是租書店那種連載小說,我曾借來翻閱過,其內容實在相當一般。不要以為我是那種只看「純文學」的附庸風雅之流,以前我也是看了很多粉紅色書皮的愛情小說,甚至看了不少歐美翻譯羅曼史,裡面總少不了床戲情節,一律淫聲浪語,卻都點到為止。今日雖然寫手者眾,連網路都有一堆連載故事可讀,但品質似乎就不如過去的好,文章平淡、情節生硬。饒是如此,部隊裡一堆人仍舊看得津津有味。而最近他們又流行起看便利商店所賣的口袋本恐怖小說,可想而知,品質大概也不會好到哪裡。

後來和一位同梯閒聊,不知聊到什麼,他竟和我要書看。之前想和網友換書,開出來的書單竟讓別人退避三舍,有此前車之鑑,我有點試探性的說「我看的書你大概都不喜歡看」,此言可能有點撩撥到他,他誇言閱讀層面很廣,來者不拒(但我之前拿到部隊的一本«The Art History Study Guide»就嚇到很多人,因為這是本英文書。天可憐見,此書之簡單,大概就類似「第一次做蛋糕就上手」之類的入門書籍。但想當然耳,此書就不會是他「來者不拒」的範圍當中)我回家之後,還真的很仔細檢查了我的書櫃有沒有適合的書即可供出借。後來我決定用草莓圖騰的《草莓的青春圖騰》來嘗試。蓋此書可當小說看,又比他們看的小說精彩得多,文筆、情節俱佳,要消磨時間,也應該是這種檔次。

唯此書封面只有黑色和粉紅色,在沙文主義至上的軍隊當中,粉紅色實在太過顯眼,我同梯初看到書皮,竟隱隱有抗拒感,還問我是不是A書。

迄今為止(約莫十天),此書「銷路」不是很好,只有兩人看過。而且看完之後都跟我表達不以為然的意見,比如「他沒有教化意義」(真是奇哉,難道看鬼故事就有嗎?又不是《聊齋誌異》),「教壞囝仔大小」(主要是指裡面的一個人物「阿丹」,但我覺得怎麼聽都比較像是忌妒),「這書寫的一定是假的」(奇怪,故事人物又不是你家裡的誰,真的假的很重要嗎),諸如此類。但,此書既然反應不佳,復看到最近他們流行看鬼故事,或許我應該給他們草莓圖騰之前出的《午夜廚房》給他們看,比較能投他們所好。又或者是,我應該拿些真正「硬到會砸死人」的書給他們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