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_and_julia_ver2.jpg


在看電影前,我本來有三種選擇,第一個是李安的《胡士托風波》,第二是蔡明亮的《臉》。兩部片之前就已聽聞,也頗有興趣。但,我卻挑了《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這其中的轉變,連我自己都有點難解。時間點也許是原因之一,但在快要收假的時分,我心中不免想著,與其去看我很陌生的胡士托,不如看一部沒有負擔的溫馨電影。而這個選擇,我相當滿意。

故事的內容頗為單純,一條線是一九五零年代一位美國名廚的成名過程,另一條線則是後九一一時期一位政府僱員照名廚食譜做菜,並記錄在部落格上,新世紀的成名過程。因為食譜,兩個故事有了交集。

這戲雖然講的是兩個時空的女性,令人心動的法國料理,但當中竟也有淡淡的政治氣息。一九五零年代的麥卡錫主義,兩千零二年的後九一一,剛好都是這個自由國家比較「不自由」的時期。這是現實上的巧合,還是導演故意加了一點比重,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體會。

梅莉史翠普的演技令人放心,艾咪亞當斯的表現也可圈可點,而且貫穿劇中的重要配角:法國美食,就算吃不到,用看的也足矣。而身為部落客,我注意到艾咪亞當斯的角色,竟是在部落格上寫下自己烹飪的食物,和生活上其他點點滴滴,成為她生命轉變的契機。這讓我思考起我的「部落格人生」。寫部落格這些年,我從來沒有試圖要透過部落格完成什麼,或追求什麼目標。就算放上廣告,好像也沒有比較積極的作為。當然,自一開始,部落格不過就是我寫日記的一種替代模式,而且為了特定的目標刻意去達成,也不符合我的習性。但這樣子的寫作模式,似乎比起我這信手拈來,有一搭沒一搭的寫法,顯然要來得有成就感。只是,可能犧牲的也不少就是。

或許我應該趁此效法以激勵自己,除了是一個開始之外,我也不得不承認,我希望它也有可能成為我一個改變的契機,特別是現在,可以說是人生的某一個座標點上,我總想著,我是不是還要再做些什麼?(當然,以死老百姓的狀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