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覺得台中勉強可以稱的上「綠意盎然」。一百萬人口的都市,可以有著數條還算寬敞的綠園道,重劃區內佔地頗廣的公園,雖不滿意,還可接受。

不過「都市綠化」這種東西,好像從來不曾進入台中人的視聽。台中市的路樹可謂堅忍不拔,再怎麼小的植穴、再怎麼小的照顧,也可以奮力長出一片綠蔭,不幸碰到一群不懂得珍惜的市民,說她破壞路面、說她招染蚊蚋、說她異味陣陣,千方百計要她離開自家門口,慘忍無道斫頭砍尾,要她現下成「材」,體無完膚,支離破碎,斷手斷腳,成仁取義者所在多有。可憐他們不能行動,不會言語,否則她們大概會爭相逃離此地,視吾等台中人為仇讎。

前幾日瞥見報紙地方版一文,無奈有感。台灣求新求速,連種樹都不例外,等到突然發現路旁種不到十年,業已環抱的大樹招來諸多問題,才急急地要挪走遷移。這棵樹遷走了,要換什麼呢?牛樟?楓香?還是嬌弱不堪摧折的山櫻?種下去的小苗能抵的住幾年的交通廢氣,以及愈來愈不偶然的百年天災?千改萬改,改不了台灣人的本性,前樹走了後樹來,能平息市民挑剔近乎無理的眼光嗎?浪費公帑遷走路樹,不會再有第二次嗎?

台灣人總自詡要國際化,迷戀美國都會的大廈群,迷戀他們四通八達的地鐵捷運,怎麼就少有人希望自己的城市能有一個空間像紐約的中央公園、或倫敦的海德公園,讓自己居住的地方除了恐怖的車流和擁擠的水泥樓房外,還能享受大自然的清新綠意?綠樹夾道的林蔭美景或許實在不是台中人的本色,都市綠化的課題,台中還需要好好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