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下了三天雨,據說下掉了全年的雨量,網路上的短影片充斥各色淹水情況,最恐怖的莫過於困在地鐵車廂的人。根據新聞報導,目前可以看到最高的死亡人數是12人。

E6v6v8lUYAYaESP.jpg

E6v43okX0AQVKl_.jpg

但說鄭州雨勢毫無預見,也很奇怪。中國近日大雨不斷,四川、內蒙、北京等地都有嚴重的水澇,內蒙決堤、北京淹地鐵,說起來這都跟鄭州差異不大。唯一要說,只能說中國從官府到民間,都很麻木。只依靠中央發命令,沒有民間團體救災,連城管之類的機制都不管用,這也就罷了。我最難懂的,是那些明明水都淹上來了,還要出門的人,特別是那些一定要搭地鐵的人。都下三天了,連地鐵站都水深及腰了,這些人還要搭車。中國人還有生物本能求生的自覺嗎?

E6xOtxkXEAEiPBl.jpg

另外,也有消息稱這是上游水庫洩洪導致。因為影片中的水勢湍急,很多人車都被沖走,如果只是單純下暴雨,也沒有山洪,很難有這種急流。雖然難以證實,但3天下超過600公釐,再怎麼不濟的排水系統,應該也不至於有這樣的景象。若加上水庫同時洩洪,就很有可能了。

E6yMJidVcAMwAGx.jpg

對鄭州而言,這樣的災難,很難單純看成天災。有人挖出2018年鄭州要打造「海綿城市」的新聞,內容稱要投入534億人民幣,兩年內的占比要達到22.5%。但說到海綿城市,不免讓我想到另一個市長,說要讓台北變成海綿城市的那個市長。

E6xsKDlUcAIB7Sk.jpg

這在鄭州,應該要成為歷史事件,就像台北的納莉風災,高雄的莫拉克風災那樣,成為當地記取教訓的重要記憶。不過,以中國的習慣,一片喪事當喜事辦的鬧騰之後,就不復記憶。這就是窪地的悲哀,人民的苦痛從來不是當政者所關心,而中國所記錄的所謂「歷史」,跟真實往往落差巨大。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