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急流勇退,忽然停掉「康熙來了」,對外說是為了要拍電影。原本我以為這只是演藝人員的遁詞,想不到居然真的讓他端出一部「"吃吃"的愛」。

此片打一開始就說是為小S量身打造,確實如此。此片從頭到尾環繞著小S,但也僅只於此。這部電影娛樂性是有的,但稱不上很好,看完之後,我忽然有種困惑:剛剛我都看了什麼?不過看得出來小S很「用力」在演,可能這就是此片最大的目的。

蔡康永出國念電影,回台灣又在演藝圈如此長時間,也算是某種個人品牌了。但這部他初試啼聲之作,我覺得僅僅只是持平。就像他自己講的,他想要放在電影裡的東西太多,以致於全放出來就像在虛應故事,一場趕過一場,與其說是趕,更彷彿像在害怕觀眾投入太多情緒那樣,就算有感動,好像也沒時間感動。我忽然覺得很慶幸,這電影讓我知道,即便是「蔡康永」,也有力有不逮之處。即使有資金、有明星,也不一定能撐起一部電影。當作品呈現在觀眾面前時,是無法用什麼取巧的手段去遮掩的。

另一方面,「"吃吃"的愛」有種奇怪的氛圍。這部電影嚴格來說,應該算是中國片,因為資金是中國的,裡面呈現的狀態,也是傾向中國的。簡體字放在台灣的街景裡,實在是很明顯的統戰企圖。另外,這電影也有著明顯的「中國病毒」,片中雖然演的是現代的時空,卻虛假的仿若另一個世界。我甚至懷疑,連在台灣取景,基本上也是一種架空的概念。畢竟對中國觀眾而言,台灣如同一個文化相通的「他者」,當他們需要一個遠離現實的環境時,台灣就成為最好的背景。小S劇中角色的遭遇,絕不可能在中國發生,但放在台灣,一切就變得很合理。只是那些簡體字,仍然非常刺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