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ら海水族館

去水族館(海洋博)似乎是沖繩的定番行程,二十年前我也去過。不過二十年後,顯然是變了很多。

有些是不會變的,比如水族館傲人的巨大水族箱,可以容納兩條巨大的鯨鯊在裡面遨遊(不過仍然不夠大,仔細看鯨鯊的尾巴有不斷摩擦到玻璃的受傷痕跡),以及許多黑潮洋流中生活的魚類。而變的地方,則是水族箱旁多了一個用餐區,讓遊客可以很假掰的觀看鯨鯊與魔鬼魟遨遊。不過可想而知,他們提供的食物不會好到哪裡。除了水族館,海洋博還有植物園、天文館、鄉土館等設施,但受限於時間與精力,就無暇一一逛過。

SUI4.jpg
(必然要拍一張大家擠在水族箱前面的景色)

DSC08425.JPG
(擠在觸摸池前的遊客)

琉球村

琉球村也是沖繩的定番行程,大概是旅行社排行程的必到景點。從園區內的設施來看,似乎改變不大,我想入門口處的付費體驗區與購物區大概是變化比較大的部分。但本來這種地方也不需要什麼改變,畢竟它的功能有點像是九族文化村,將戰後倖存的老屋移建到此地,集中展示。說來這並不是很好的展示方式,一間間老屋宛如標本一樣,沒有人居住其中,離開了原有的環境與四鄰的關係,純粹變成觀光景點。但三十幾年前的規劃,加上日本本土本來就對沖繩固有的文化不是非常的在意,會有這種設置也不奇怪。

DSC08600.JPG

 
(琉球村定時的打鼓表演)

要論及對沖繩的感覺,比起日本,我總覺得似乎更靠近臺灣一點。不可否認,有些事物確實受惠於日本,他們的環境保護比臺灣好得多,市容也比臺灣清爽。不過我在路上看到被水泥堤岸與防波塊層層包圍的海岸,以及波上宮旁的美麗海灘,上頭橫亙著礙眼的高架道路,看到對自然之美異常輕忽的公部門所造成的破壞(當然,臺灣此點是不遑多讓)。而在「單一民族」的日本意識形態中,原本不屬於大和民族的沖繩人,也被迫要置入這樣的概念中,雖然沖繩幾乎什麼傳統都跟日本不一樣,不一樣的傳統房屋、不一樣的服飾、不一樣的語言、不一樣的文化習俗,但在日本的強勢文化下,沖繩便變成日本文化的一支。更不要說沖繩現今仍有美軍基地,關於美軍基地的爭議與衝突,一直是排除在來此遊訪的觀光客視線之外。很湊巧的,我們在這次旅程中,意外跑到沖繩島中部的美軍基地一帶。我們誤打誤撞的跑去一間連鎖燒肉店吃飯,意外發現當中的顧客以西方人為大宗,很顯然這些人都是美國軍人或眷屬。當服務生替我們服務時,一見我們不是當地人,立刻就轉換成英文,這也是在日本當地很少有的經驗。

DSC08384.JPG
(充滿消波塊的海岸)

DSC08970.JPG
(美麗的沙灘,以及礙眼的公路橋)

在沖繩,觸目所見的植物都無比熟悉,他們的行道樹非常愛種植欖仁樹,其次就是露兜樹。這都是日本本土難以見到的樹種,對我來說卻有種懷念的感覺,更不要說榕樹、樟樹、椰子、蒲葵、朱槿一類,日本當年在台灣刻意營造的熱帶景致,也用到了沖繩上。所以我去了沖繩之後,有種想要深入認識沖繩的想法,在鬆散卻勞累的旅途中,我去了書店刻意找有關沖繩文化歷史背景的書籍。這類書籍並不難找,沖繩的書店會有一個專區,甚至在國際通的商店街中,也可以看到專賣沖繩相關書籍的舊書店。近幾年來,臺灣也多了介紹沖繩(琉球)文化歷史的的書籍,不過嚴肅的學術研究多半侷限在政治或經濟發展層面,當地的人文風俗研究,在臺灣幾乎付之闕如。這是我覺得最為可惜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